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21 18:20:15

港區人大選舉下月舉行 譚惠珠:持外國護照和BNO可參選

分享:
譚惠珠:持BNO和外國護照者可參選人大代表。(資料圖片)

譚惠珠指,持BNO和外國護照者可參選人大代表。(資料圖片)

「港區人大代表選舉在12月舉行,今日(21日)在會展舉辦選舉會議的第一次全體會議,並19人的主席團,以決定下月選舉的日期、時間等安排,當中確診正在隔離的特首李家超被選為常務主席,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就被選為新聞發言人。譚惠珠宣布新一屆「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提名期由本月23日至30日舉,並於1215日上午進行投票,又說持BNO或外國護照人士可以參選

凡具中國血統中國領土出生者均視為中國公民

譚惠珠被問到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或外國護照人士可否參選人大時,她指1996全國人大常委會曾就有關議題作解釋,凡具有中國血統的香港居民出生在中國領土,包括香港及其他符合國籍法規定具中國國籍者,不論是否持有外國護照、旅遊證件或BNO等,都視為中國公民,可以參選,並指根據中方與英方之間簽訂備忘錄,持有BNO者可為中國公民,認為持BNO人士可參選,但必須作參選聲明。

她補充,今次「港區人大代表選舉增設一項新條件,便是要求參選人沒有干犯國安罪行而被判罪,因為人大代表是使用國家權力,必須效忠,不能有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盼大家尊重譚耀宗不參選決定   

對於人大常委譚耀宗今日宣布不再參選人大代表,並有傳會由前特首林鄭月娥接任人大常委,譚惠珠稱個人參選與否並非主席團討論的事,如果譚耀宗有聲明作出解釋,希望大家尊重對方決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