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4-06 14:53:56

港區國安法|拒公布涉違法被下架圖書館藏 民政局:免致惡意廣泛傳播

分享:
香港中央圖書館。(資料圖片)

香港中央圖書館。(資料圖片)

《港區國安法》實施近兩年,康文署轄下圖書館早前將懷疑違法的館藏下架。有立法會議員關注相關藏書的數量和資料,民政事務局回覆指,由於公布有關名單可能引致其他人或團體惡意廣泛傳播有關館藏,不利於維護國家安全,因此不會提供有關清單。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透過書面向民政局詢問,自國安法生效以來,康文署共檢視多少項轄下公共圖書館館藏是否合法的資料,以及有否向受政府資助的機構提供已下架的館藏清單作為參考。署理民政事務局長陳積志回覆指,為配合國安法實施,康文署轄下圖書館已重新檢視和更新購置圖書館資料及接受書刊捐獻的程序和指引,將維護國家安全列為其中一項考慮因素,確保供市民免費借閱的館藏符合香港法律。

若館藏違法將暫停借閱

陳積志指,當康文署發現館藏內容涉違反香港法律的規定或不利於國家安全,會以嚴肅態度處理,暫停有關館藏的借閱等服務,並研究其內容是否違反有關法律,或提供有關館藏的服務是否會不利於國家安全。他指,由於公布涉嫌違反國安法、其他法律或因不利於國家安全而被下架的或註銷的館藏的清單,可能引致其他人士或團體惡意廣泛傳播有關館藏,不利於維護國家安全,因此不會提供有關清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