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03 04:30:00
日報

港鐵甩車門 疑銅鑼灣撞軌旁廣告牌 放工市民嬲爆塞滿街

分享:

以後搭港鐵仲敢挨車門?!

港鐵開通42年來,首次甩門,被連累要滯留街頭搵車歸家的市民更嬲餐飽!昨傍晚約6時,港島綫往堅尼地城方向的一列列車,駛至銅鑼灣站時,一道車門脫落,灣仔至鰂魚涌站列車服務暫停3小時。港鐵表示,初步懷疑是因月台內隧道的廣告牌有部件移位,與駛經列車碰撞致車門飛脫,會繼續深入調查事故原因。經約2小時修復工作後,涉事列車到晚上8時前緩慢駛走,至晚上8時50分,港島線列車服務陸續恢復正常。

事發在昨傍晚約6時,港鐵表示,涉事列車第一卡有一道車門脫落,無接獲乘客受傷報告。網上片段所見,涉事列車靠近廣告牌的一面車身,整道車門脫落,路綫顯示板亦鬆脫。港鐵工程人員其後到場處理,在第二卡車廂的路軌找到一邊的車門,並搬回車廂內,車門玻璃粉碎。路軌旁一個廣告箱損毁,大量玻璃碎片散落,滿布路軌上。工程人員需走落路軌,以多條索帶固定廣告箱的支架,又拆走廣告箱下損毀的金屬板。工程人員其後又檢查旁邊另一個廣告箱下金屬板的狀況,並用膠紙加固。

警員到場調查。(鍾式明攝)

警員到場調查。(鍾式明攝)

列車車門飛脫跌落路軌。

列車車門飛脫跌落路軌。

車門甩脫外,路綫顯示板亦鬆脫。(鍾式明攝)

車門甩脫外,路綫顯示板亦鬆脫。(鍾式明攝)

廣告箱以膠紙臨時加固

事故發生3小時後,管理層交代事件。車務營運及本地鐵路總管黃琨暐表示,工程人員到場檢查後,發現廣告牌和列車車門有碰撞痕跡,懷疑廣告牌下半部分的部件移位擊中車門,職員已用膠紙臨時加固,有關路段亦在晚上8時50分恢復服務,列車進入銅鑼灣站會慢速行駛,詳細意外原因需要晚上收車後作更深入調查,對事故帶來不便表示歉意。港鐵指連同事故涉及的廣告牌,同類型的廣告牌共有8塊,分別位於尖沙咀、旺角、銅鑼灣及金鐘站。車務工程總管吳偉鴻指,晚上會檢視其他廣告牌裝置,確保符合行車安全。

受事故影響,來往灣仔至鰂魚涌站列車服務一度暫停,港島綫其餘路段維持4分鐘一班,港鐵安排了90輛免費接駁巴士,接載市民來往灣仔至鰂魚涌站,中途站可以落車。不過,因事故發生時正值放工繁忙時間,不少受影響乘客要由灣仔站離開,轉搭路面交通工具,在莊士敦道的電車站以至金鐘政府總部對出巴士站,都有大批市民等車。新巴城巴因應港鐵港島綫服務受阻,加強服務。

工程人員拾回其中一道車門。(鍾式明攝)

工程人員拾回其中一道車門。(鍾式明攝)

事故疑因廣告牌部件擊中車門所致。(鍾式明攝)

事故疑因廣告牌部件擊中車門所致。(鍾式明攝)

黃琨暐(左)及吳偉鴻講解事故原因。(鍾式明攝)

黃琨暐(左)及吳偉鴻講解事故原因。(鍾式明攝)

大批收工市民等車歸家。(陳奕釗攝)

大批收工市民等車歸家。(陳奕釗攝)

專家:建議不要「挨車門」

香港鐵路專業人員協會主席、香港工程師學會前理事張年生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鐵路列車車門飛脫的意外十分罕見,自己亦是第一次聽聞。他又質疑,列車與涉事廣告牌部件碰撞會否導致車門鬆脫,「因為理應車門較堅硬,沒這麼容易鈎到出來,不過不排除鈎中了某些位置而發生意外。」他又指,這類「滑動式車門」以掛扣形式如浴簾般連接車廂,也可能掛鈎鬆脫或出現裂痕引致事故。他又透露,港鐵每天出車前都會為列車部分行車系統及零件進行檢查,但車門則不包括在重點檢查內。有港鐵乘客其後於討論區訴苦,直指事件恐怖,稱如果當時車上載滿客,貼在門邊的人恐怕要墮下,以後不會再「挨車門」。至於會否有機會是乘客靠着車門致鬆脫,張年生說,要推跌車門所需力度不小,相信發生機會不大,但為安全仍建議不要依靠着車門。

翻查資料,該款市區線列車原為英國鐵路公司Metro Cammell建造,屬電力動力分散式列車。首批列車於1979年投入服務,第二批列車則於1982年起開始接載市民,是港鐵市區綫歷史最悠久的一款列車。其後於1998年由澳洲的United Goninan翻新,並於2001年9月完成,是其中一款仍使用「滑動式車門」的列車。

港鐵甩車門 疑銅鑼灣撞軌旁廣告牌 放工市民嬲爆塞滿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