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15 18:05:00

港首季經濟收縮8.9% 有紀錄最大跌幅

分享:
(政府新聞處)

(政府新聞處)

政府公布,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香港經濟衰退在今年第一季加劇,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大幅收縮8.9%,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收縮5.3%,按年及按季跌幅皆是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單季跌幅。第一季整體貨物出口按年實質跌幅擴大至9.9%,服務輸出按年實質暴跌37.8%,是有紀錄以來最大,反映訪港旅遊業在2月和3月停頓,以及跨境運輸和商業服務大幅減少。

內部需求顯著減弱。私人消費開支的按年跌幅擴大至10.1%,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脅和因此而實施的社交距離措施嚴重干擾與消費相關活動。而勞工市場情況嚴峻亦對消費情緒造成沉重的打擊,整體投資開支按年繼續大幅收縮14.3%。勞工市場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急升至4.2%,是超過9年來的高位。就業不足率同樣上升至2.1%,為接近10年來的高位。總就業人數錄得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

展望未來,雖然近期有跡象顯示香港的疫情正逐步受控,但本地經濟活動仍需時完全復元。由於環球疫情威脅仍未消除,再加上環球經濟衰退,將繼續影響經濟情緒。由於訪港旅遊業在疫情受控及旅遊限制逐步放寬前料會維持停頓,與消費及旅遊相關的行業面對的經營環境短期內仍會充滿挑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