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29 17:48:13

疫情|中大醫院首呈報兩死 張竹君:一人料與新冠無關

分享: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第五波疫情持續,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本月初起騰出隔離病房,接收由醫管局轉介、正康復中的新冠病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布,衛生署昨首次接獲兩宗從中大醫院呈報的死亡個案,分別為89歲和106歲來自院舍的長者,前者料因自身疾病離世,而非與新冠病毒有關,後者則或死於新冠。被問到評估為兩人轉院時的情況,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回應指,兩人本身都是長者、有長期病患,相信是在「不幸中離世」。

張竹君指,中大醫院呈報的89歲男死者料死於細菌性肺炎,經臨床判斷認為與新冠病毒無關,而另一名106歲女死者則較年長,一般而言不會作出深入調查,但臨床判斷或與新冠有關。她又指,是由臨床醫生根據世衛指引判斷兩人的死因是否與新冠有關,如有其他原因能解釋死亡,或證據顯示新冠病毒對死亡沒有太大影響,便會視為與新冠無關;若直接和間接導致死亡便會界定為死於新冠病毒。

中大醫院原收16至75歲患者

翻查資料,中大醫院本月7日起騰出24張病床,接收由醫管局轉介、正康復中的新冠病人,首階段會接收16至75歲的患者。在中大醫院隔離病房啟用初期,醫管局已轉送年過八旬的病人,何婉霞當時被問到有關情況時回應指,局方會轉送情況穩定的病人,並不會就病人年齡「一刀切」判斷是否適合轉院。

Ad Block

兩名於中大醫院離世個案詳情

  • 89歲男子:本身有慢性病,3月5日快速測試陽性,3月16日轉送往中大醫院,3月27日檢測轉陰;料死於細菌性肺炎,非與新冠病毒有關
  • 106歲女子:本身有長期病患、腎臟問題和大便出血,3月15日核酸檢測陽性,3月21日轉送往中大醫院;料死因與新冠病毒有關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夏家朗攝)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夏家朗攝)

公立醫院昨增129死

醫管局公布,公立醫院昨日新增129宗死亡個案,包括78男51女,年齡介乎50歲至106歲,當中59人來自院舍;在昨日的死亡個案中,83人沒有打針、28人打過一針、18人打過兩針;123人為65歲或以上長者,另外多人較為年輕。另再多26人危殆、50人嚴重,目前97名危殆病人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此外,早前多20人離世,但因數據滯後未有公布,包括13男7女,年齡介乎43歲至94歲。整體死亡個案分析方面,第五波累計7,358宗死亡個案,其中96%屬於60歲或以上。死亡率方面,染疫病死率為0.65%,打三針病死率為0.03%、兩針為0.13%、一針為0.98%,而未打齊針則為3.05%。

Ad Block

較年輕昨日死亡個案詳情

  • 50歲男子:本身有家族性遺傳小腦退化症,需要長期臥床
  • 57歲男子:本身有紅斑狼瘡症,長期服用類固醇和薄血藥,曾有心臟病血管閉塞情況

較年輕早前死亡個案詳情

  • 43歲男子: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曾接受「通波仔」手術,因左邊身乏力入院,懷疑與腦中風相關,送院後接受腦掃描發現腦出血,並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相信是由腦出血引致死亡
  • 49歲男子:本身有濫用多種藥物和思覺失調,送院時血壓高和曾服用多種藥物,臨床判斷為模仿交感中毒綜合症,並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料死因與本身濫藥情況有關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隔離病房。(中大醫院提供)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隔離病房。(中大醫院提供)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隔離病房。(中大醫院提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