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14 11:33:00

疫情|何栢良:應果斷取消限聚令 措施對基層影響大

分享:
何栢良:應果斷取消限聚令 稱措施對基層影響大

何栢良:應果斷取消限聚令 稱措施對基層影響大。(資料圖片)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限聚令並沒有科學證據支持,影響不少市民生活和長者社交活動,政府應該果斷取消。

何栢良在一個電台節目指,目前4人的限聚令,不乎合成本效益,對基層市民及長者的生活影響很大,屋邨長者常在公園及戶外地方下棋、傾談及乘涼等,在限聚令下大家都不敢去。這項措施因防疫而制定,應合乎比例,考慮可持續性、成效及成本等,是否仍有證據支持有關做法。當初推行限聚令時,是疫情初期,仍未有疫苗。但觀乎現時的疫苗接種情況,限聚令就變得高成本、低效益,影響市民社交生活,不可持續。

疫苗接種率高便不用擔心變異病毒

何栢良指,Omicron變異病毒株BQ.1.1,開始受到英國關注,指BQ1.1的病毒同時具備5個關鍵變異位置,比BA.5更有優勢,導致感染比例上升。他又指,目前本港輸入個案最多來自英國,如果當地爆發BQ.1.1疫情,香港亦難免會傳入個案。但世界各地有很多變種病毒,到最後哪些病毒會橫掃全球,現階段難以預測,最重要是守著兩條線,即疫苗接種,特別是60歲以上人士,另外是高風險人士要及早診斷,如確診要在黃金時間內服食新冠口服藥,就不用太擔心新變異病毒株。

Ad Block

香港兒童接種率於國際間成績很好

何栢良又認為,無論在邊境採取甚麼措施都會有病毒流入社區,頻密檢測只能拖慢病毒進入本港的時間,汲取年初教訓,應對方法就是「谷針」。他說與國際間比較,香港兒童疫苗接種的成績已很好,接種率可謂繼智利後,全球排第2,不少國家的兒童接種比例只有4分之1或一半。認為不應給予家長太大壓力,宜多聽他們的擔心,藉鼓勵及解釋,釋除疑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