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26 16:50:00

疫情|港增251宗確診多2死 多4宗社區變種病毒個案 九龍塘英文幼稚園多2人染疫 (持續更新)

分享:
本港今日新增251宗確診,社區多4宗變種病毒個案。(羅庸軒攝)

本港今日新增251宗確診,社區多4宗變種病毒個案。(羅庸軒攝)

本港疫情持續,今日新增251宗確診,數字與昨日相若,包括111宗核酸檢測陽性及140宗快測呈報個案,第五波至今累計逾119.8萬宗病例,再有2名患者離世,累計死亡個案9,161宗。中心今日發現4宗社區變種病毒個案,九龍塘「國際英文幼稚園」增2名學生染疫。另醫管局宣布,下周二(31日)起擴展探訪安排,容許家屬每周探訪一至兩次。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指,社區發現4宗變種病毒個案屬L452Q,疑與本地流行病毒株不同,均屬本地個案,或是Omicron BA.2.12.1,需作全基因分析才可了解有關分支。

Ad Block
涉變種個案家庭,居於九龍城利榮大廈。

新增4宗社區變種個案   2人在灣仔工作

4名患者均已打齊三針,其中3人屬同一家庭,涉2女1男,住九龍城利榮大廈,最早病發涉及一名63歲女士:

  • 她在本月21日發病,在灣仔會展任清潔工,最後上班日是本月23日,同日快測陽性,傳染期曾到會展2樓的員工餐廳、本月19日到過寶蓮寺地下餐廳

至於她兩名家人分別涉及73歲丈夫及37歲女兒,丈夫為退休人士,本月22日發病,23日快測樣性,而其37歲女兒於中環做文職工作,最後上班日為本月18日、23日快測陽性、24日發病。

其餘一宗個案涉及一名51歲女士,居沙田嘉徑苑,其兩名家人沒有病徵,她在灣仔入境處大樓12樓工作,最後上班日為本月20日、22日出現病徵、23日快測陽性,傳染期曾訪顯徑邨榮發燒味茶餐廳、港灣道麥當勞等。

歐家榮指,會分析4宗個案的基因排序是否會與同染BA.2.12.1的太古城麥當勞群組相同,又指雖然4人中有2人在灣仔工作,但現時暫沒發現他們曾在同一時間到過相同地方。

歐家榮:BA.2.12.1恐流入社區

至於社區是否已出現傳播,歐家榮指,當局正進行流行病學調查,4宗本地個案初步懷疑感染BA.2.12.1個案,仍需待全基因分析確認。他說,雖然太古城麥當勞群組中76歲女士在本月16、17日到訪灣仔,惟至於經甚麼途徑傳播仍要再作了解。他指,若該4宗個案基因分析與太古城麥當勞群組個案相同,就代表BA.2.12.1變種病毒可能已流入社區,並出現隱形個案及隱形傳播鏈。

學校方面,今日多20間學校呈報共19宗陽性個案,涉及13名學生及7名教職員,當中早前有爆發的九龍塘羅福道「國際英文幼稚園」再發現2宗個案,累計9人中招。

Ad Block

一宗新增個案患者,周二最後上學,昨日發病下午發現陽性,與日前確診者並非使用同一個課室,有乘搭校巴,不排除校內感染,同班27名學生以及5名職員暫時檢測陰性;另一宗個案患者涉及首先出現爆發的上午班,最後一次上學是上周五,周一出現病徵,其同住家人檢測暫時陰性。中心到場調查時亦認為學校的環境衛生理想,已建議學校再作徹底消毒。

太古城麥當勞群組多1宗病例

太古城麥當勞群組方面,中心發現一名99歲婆婆感染,未曾到訪涉事的麥當勞,但與群組先前一名76歲的女患者,同樣住在觀塘麗晶花園6座。她本月19日發現陽性,已經接種一劑疫苗,與家傭同住,目前病徵輕微。除了新感染的99歲婆婆,太古城麥當勞群組現涉及9名食客、1名密切接觸者。

Ad Block

醫管局下周二起擴展探訪安排

此外,醫管局下周二(31日)起擴展特別探訪安排,至其他住院服務的急症醫院、專科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精神科病房及部門探訪安排適用於留院逾1周的病人,病人每人每周可安排探訪1至2次每次由已登記人士探訪1小時,期間不能換人,醫院職員會聯絡家屬登記,家屬毋須自行聯絡,探訪人士要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並出示48小時內核陰性證明或24小時內快測陰性證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