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29 10:27:17

疫情|盧寵茂:放寬措施或增確診 惟是時候將防疫責任交予巿民

分享:
051_2.jpg

盧寵茂指,放寬措施後確診數字可能增加,惟是時候將防疫責任交予巿民。(資料圖片)

本港經歷3年疫情後,多項防疫措施今日(29日)開始「大鬆綁」,包括取消「疫苗通行證」、限聚令及入境核酸檢測要求等。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在電台表示,政府是放寬措施但非放棄,他承認放寬措施後確診數字可能增加,但認為是時候將預防感染及檢疫的責任和權力,交予巿民,由他們決定自己是否有症狀、是否求醫及請假等。

盧寵茂表示,隨著新冠病毒變異及本港免疫能力提升,情況與3年前疫情開始時有差異,強調今次放寬措施並不突然,取消「疫苗通行證」等是考慮社會成本後的調整,比較風險及經濟動力。他承認放鬆措施後可能增加感染數目,但形容相對現時疫情,確診數目不是很重要,市民已經熟悉如何處理,是時候轉變由政府管控,轉為將檢疫、預防感染的責任和權力交回市民,到底有沒有症狀、是否需要求醫、是否需請病假,由市民來決定。

稱疫苗通行證「轉軚」因適時考慮成本效益

被問及上周仍表示不宜放寬「疫苗通行證」,為何於短時間內「轉軚」,盧寵茂解釋,政策肯定是要在某一時間作調整,所有政策都是適時考慮成本效益,強調當局仍然關注如何提升「一老一幼」的接種率,希望繼續推動。他又說,社會不應太斟著比較新冠病毒和流感,指兩者的影響是疊加,「一加一可能大於二」。至於何時會取消口罩令,盧寵茂會適時調整及考慮,會在冬季後再評估。

多項防疫措施今起「大鬆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