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4-07 15:06:13

疫情|科大研殺菌塗層可滅99.9%Omicron 將應用至手機Mon貼及巴士等

分享:
科大研發新一代殺菌塗層「MAP-∞」,可殺滅99.9%新冠病毒,包括Omicron。(林俊源攝)

科大研發新一代殺菌塗層「MAP-∞」,可殺滅99.9%新冠病毒,包括Omicron。(林俊源攝)

第五波疫情持續4個月,當中Omicron病毒殺入社區,重創經濟及民生。科技大學(科大)團隊成功研發新一代升級版殺菌塗層「MAP-∞」,可於10分鐘內殺滅99.9%新冠病毒,包括Omicron變種株,有效期為5年,較上一代「MAP-1」塗層有效期長2個月。研究團隊將與商業伙伴捷和實業合作,料於2個月內推出應用殺菌塗層的手機屏幕保護貼,1至3個月內將升級版塗層應用至安老院、公共巴士、升降機及民航客機等。

用漂白水火酒擦拭無損效能

科大指,今次研發的殺菌塗層「MAP-∞」是2020年初研發的「MAP-1」改良版,當時曾被香港和海外醫院診所、護老院、學校、公共交通工具及商場餐廳等廣泛採用,更用在東奧港隊運動員代表的服裝上,而改良版「MAP-∞」有效期為5年,塗層通過法國和英國獨立實驗室的有效及耐用性測試,以漂白水、火酒等液體反覆擦拭亦不影響效能。

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兼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教授楊經倫解釋,舊版塗層以單一配方噴灑一次,新版則需噴3次,每次配方不同,底層消毒劑用作「打底」,中層負責維持塗層的持久性,加強粘附能力,頂層則具消毒功效,破壞病毒的刺突蛋白,令病毒沒法生存及繁殖。

殺菌塗層將應用不同領域

目前,與科大研究團隊合作的捷和實業,現正與不同產業合作夥伴商討,將「MAP-∞」應用不同領域,預計未來2個月內會有已應用塗層的手機屏幕保貼推出市場,未來1至3個月內就會為已應用舊版塗層的安老院及巴士營辦商升級,並繼續推廣至其他公共設施,包括升降機及扶手電梯等,此外還有眼鏡鏡片、信用卡、民航客機、門柄、遙控器及手袋等。

Ad Block
塗層可用作高光澤永久表面處理等,用應廣泛。(林俊源攝) 楊經倫(中)教授指,殺菌塗層透過「打底」、維持持久性及消毒功效,破壞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令病毒沒法生存及繁殖。(林俊源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