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30 11:59:59

疫情|隔離令撤銷 林永和:痊癒後才上班 開4日病假合理

分享:
0010_16.jpg

疫情|隔離令撤銷 林永和料增確診市民向私家醫生求醫。(資料圖片)

政府日前宣布,由今日起,撤銷新冠確診者隔離令,檢測呈陽性毋須向政府呈報,沒有徵狀患者可外出或上班。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預計會多了確診市民向私家醫生求醫,認為以目前每日約3,000宗確診個案計算,公營醫療體系可服務2,000名病人,私家醫生可應付餘下診症需求。

林永和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隔離令撤銷後,相信會增加患者向私家醫生求醫,以他的診所為例,即日有約5名新冠病人求診,相信每日最多約10名確診者求醫。大部分非高風險病人毋須服用新冠口服藥,不一定要向處方口服藥的醫生求醫,但過去一星期多了醫生向他查詢,如何登記配置新冠口服藥。但林永和表示,或許有部分醫生基於自己年長、家中有健康狀況差的長者、其他診症服務繁忙等原因,而未能診治新冠患者,希望大家諒解。

Ad Block

林永和:開4日病假亦屬合理

至於隔離令撤銷後,市民看醫生的病假證明會怎樣處理,林永和指,私家醫生會按病情向新冠病人發病假紙,如發燒要卧床,一般會有一至兩日病假,聲沙的病人如從事的職業要多說話,例如老師,可以有4至5日病假。至於是否發出4日或以上病假,讓病人可獲有薪病假津貼,他說為了讓病人痊癒後才上班,開4日病假亦屬合理。

譚金蓮盼僱主接受以快測代替病假紙

勞聯副主席譚金蓮在同一節目表示,部分要照顧體弱人士或幼兒的行業員工擔心,撤銷隔離令後要多次求醫,才獲4日或以上病假,但部分私家醫生不服務確診者,每次看症又要數百元,對基層工友造成負擔。她又關注有零售、餐飲、運輸等員工,請病假除了失去日薪,亦會被扣勤工獎。譚金蓮希望在隔離令撤銷初期,僱主盡量接受以快測陽性結果代替病假紙,讓確診僱員有較多休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