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03 17:00:00

疫苗通行證|接種紀錄無故消失 安心出行藍碼變紅碼

分享:
07.JPG

「疫苗通行證」第二階段早前實施。(資料圖片)

「疫苗通行證」第二階段上周六(30日)起實施,18歲或以上市民要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才可進入食肆堂食、超市、健身室,以及美容院等表列處所,獲醫學豁免證明書除外。不過,本報接獲打齊兩針、甚至已打三針的市民投訴,指近日使用最新版本的「安心出行」進入表列處所時,應用程式竟然由「藍碼」變成「紅碼」,即代表「未有儲存接種紀錄」,惟檢查後發現有關紀錄完好無缺,即使再三嘗試仍重複出現「紅碼」,令市民進入處所時徒增不便。資科辦指,將推出更新版解決問題。

採訪:專題組

現時,已打齊針的市民把接種記錄加入「安心出行」後,在進入例如食肆、商場等「疫苗通行證」表列處所時,完成掃瞄表列處所的二維碼後,應用程式會顯示一個藍色二維碼(簡稱「藍碼」),即代表已接種疫苗(或豁免接種疫苗)。至於沒有把針卡加入「安心出行」,在上述情況則會顯示一個紅色二維碼(簡稱「紅碼」),代表「未有儲存接種紀錄」,市民須出示紙本或電子針卡記錄以供主動或被動查核。

iOS及Android最新版本同遇到「紅碼」問題

據了解,無故出現「藍轉紅」問題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不論是iOS或Android用家都有遇到;而且即使已更新至最新版本,仍然出現有關問題。

Ad Block
疫苗通行證|安心出行有Bug?打齊針市民「藍碼」變「紅碼」 疫苗通行證|安心出行有Bug?打齊針市民「藍碼」變「紅碼」

 

已打齊三針的市民陳小姐(化名)向本報表示,近日如常使用「安心出行」進入食肆堂食時,應用程式突然顯示出一個「紅碼」,而非往日所顯示的「藍碼」。這個突如其來的「藍轉紅」,令陳小姐感到相當徬徨和尷尬,「職員見掃唔到我張針卡,當然唔俾我入去坐低堂食,叫我一係外賣走,一係就出示紙本針卡俾佢掃,正常人點會隨身袋住張正本周街行?」

接種紀錄憑空消失 電子針卡卻有紀錄

陳小姐續指,由於「紅碼」上方寫有「未有儲存接種紀錄」的字眼,她當下以為自己不小心刪除了接種紀錄,才會出現接種紀錄「憑空消失」的一幕,但她其後發現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主頁右下方「電子針卡」一欄中,其三針復必泰疫苗接種紀錄卻可正常顯示。於是,陳小姐決定在翌日午飯時間再試一次,但「安心出行」仍然顯示出一個「紅碼」,她只好出示在「電子針卡」一欄中的二維碼,供食肆職員掃瞄後入內堂食。

Ad Block

遇到類似情況的亦包括黃先生(化名),他近日進入商場時,「安心出行」亦突然出現「紅碼」,即使他重新掃描商場的二維碼,甚至再安裝「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並將針卡加入應用程式,惟「紅碼」一直出現。黃先生說,一直試了近10次,「藍碼」才重新出現:「有咩理由重新裝過,入埋針卡,都可以一時得一時唔得,肯定個程式有bug。」他說,身邊有長者亦遇到同樣問題,形容「佢哋實企喺度,邊識搞咁多嘢?」冀當局盡快推出更新,解決無故出現「紅碼」的問題。

Ad Block

方保僑:或涉手機剩餘記憶體不足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出,日前其與太太外出用膳時,太太亦曾遇過同樣情況。方保僑推測,可能涉及個別手機的型號、當時手機剩餘記憶體不足等原因,故在掃描二維碼後,未能即時自動讀取及展示已儲存的電子針卡,繼而錯誤展示「未有儲存接種紀錄」的紅色二維碼。他說:「呢個程式出錯,要等政府嗰邊推新嘅更新版本先搞得到,建議如果涉及記憶體不足問題,安心出行其實可以只載入若干個月內,最後一針記錄或者康復證明。如果唔係第時打6、7、8針,記憶體會更不足。」

資科辦:本周內推出更新版

資科辦回應本報查詢表示,「安心出行」程式近期推出新版本的運作大致暢順。就有個別市民遇到新版本在一些特殊情況下,程式間歇性會出現未能展示正常二維碼的問題,資科辦已分析有關異常情況及優化程式,並安排在各程式商店上架,以期在本周內推出更新版以解決問題。資科辦強調,市民如在掃描場地二維碼時遇到相關情況,可嘗試再掃一次場地二維碼,或直接按「電子針卡」的圖標以展示二維碼供處所掃描即可,市民進入表列處所的權利並不會受到影響。

「疫苗通行證」接種要求。

「疫苗通行證」接種要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