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17 12:11:00

社交措施|擬未來數天交代最新情況 林鄭月娥:95%接種率始放寬是「自綁手腳」

分享:
特首林鄭月娥(中)。

特首林鄭月娥(中)。

第五波疫情持續,政府於上月底公布一系列社交距離措施將維持至4月20日。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目前掌握較新的疫情數據和情況,計劃於周日或周一(20日或21日)向公眾交代社交距離措施和全民檢測的最新情況。被問到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建議疫苗接種率達95%可「復常」,林鄭月娥指,若達致該目標才放寬措施「恐怕會令更多人更加驚」,形容是「自綁手腳」,但重申港府仍以推高接種率為目標。

林鄭月娥表示,實施防疫措施會考慮三個方面,包括公共衛生、經濟衝擊及市民是否願意配合,並認為沒有一個明確的信號顯示何時應推行甚麼措施。但她指,現時強烈感覺到市民已經逐漸失去耐性,企業亦開始難忍本港的封閉情況,強調沒有人比她更重視「一國兩制」下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林鄭月娥亦預告,由於現時本港更改對確診者和密切接觸者的隔離或檢疫指引,打齊兩針者在第6及第7天快速測試陰性便可離開,港府擬將抵港檢疫的安排與此看齊,但目前尚未是時機推出。

特首林鄭月娥。

特首林鄭月娥。

從沒說過3月26日推行全民檢測

被問到全民檢測的進度,林鄭月娥指,政府昨日發出新聞公告澄清網上流傳的全民檢測方案,並非港府計劃的具體執行細節,強調自己從來沒有說過3月26日推行。她指,理解市民希望盡快知道全民檢測「係咪做、即使做、點樣做」,故會在未來數天一併公布全民檢測的最新進度,並強調目前尚在「細化」階段。對於內地網民批評港府疫情拖垮內地,林鄭月娥回應指,社交平台每日有大量評論、揣測及謠言,而她認為最佳回應是「唔好睇、唔好聽、唔好信」。

Ad Block

至於袁國勇的建議,林鄭月娥指,經過一年努力,12歲或以上的首針疫苗接種率才達致九成,加上近日首針接種數字不斷下降,昨日只有8,000多人接種,認為有部分人立場很堅定堅決不打針,形容「最後一公里係最難嘅」。她指,在考慮現實狀況下,達致95%接種率仍是很漫長的路,若要屆時才放寬是「自綁手腳」,但重申港府仍以推高接種率為目標。

康文署轄下沙灘今起關閉。(陳奕釗攝) 康文署轄下沙灘今起關閉。(陳奕釗攝) 康文署轄下沙灘今起關閉。(陳奕釗攝) 康文署轄下沙灘今起關閉。(陳奕釗攝) 康文署轄下沙灘今起關閉。(陳奕釗攝) 康文署轄下沙灘今起關閉。(陳奕釗攝) 康文署轄下沙灘今起關閉。(陳奕釗攝) 康文署轄下沙灘今起關閉。(陳奕釗攝) 救生員今早以圍板圍封沙灘入口。(陳奕釗攝) 救生員今早以圍板圍封沙灘入口。(陳奕釗攝) 救生員今早以圍板圍封沙灘入口。(陳奕釗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