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20 04:32:02
日報

科技園拒續租勢斷回收鏈 港唯一紙包盒回收廠臨絕路 環保署稱3短租地將招標

分享:
頭版

全港唯一一間紙包飲品盒回收廠、營運僅3年的「喵坊Mil Mill」,其位於元朗工業邨的廠房租約年底屆滿,近日接獲業主科技園公司通知不予續租,意味紙包飲品盒日後或只能棄置堆填區。回收廠公司負責人期望當局可寬限3年,以便覓地重置,又透露新加坡政府曾邀請他到當地設廠。科技園稱將按需要再給予寬限;而最初指對事件不知情的環保署,昨稱已聯絡喵坊負責人了解及提供協助,又指將有3幅同類短期租約用地公開招標,但回收廠心儀的另一幅用地則已用作其他項目。

Ad Block
喵坊 MilMill
黃錦星 喵坊 MilMill

時任環境局長黃錦星於2019年曾到回收廠主持揭幕儀式。 (黃錦星FB)

喵坊現時設廠於科技園管理的元朗工業邨,租約由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去年獲續租1年。廠房投資額約1,000萬元,當中興建成本佔700萬元,扣除前期建造工程,該廠由2019年10月起營運,至今實際運作僅約3年。惟「喵坊Mil Mill」最近接獲通知,指其發展策略不合,不獲續租,租約將於年底結束。

喵坊廠房每日最多可處理約50噸紙包飲品盒,製成再生漿;每日回收量由最初僅約1公噸,升至現時每日3公噸紙包飲品盒和10公噸雜紙。創辦人葉文琪表明不會放棄經營,希望科技園和環保署可以提供協助,期望當局可寬限3年,以助另尋覓新址重置廠房。他初步知悉環保園之前有已停業的華南廚餘廠廠房,希望可租用重置。他又稱,並非要求政府直接資助,但至少應該在政策上配合,否則無法吸引其他投資者經營回收業。

葉文琪又透露,新加坡政府曾邀請他到當地設廠,協助當地回收業發展,且幫助他們找廠房。

喵坊 MilMill

現時喵坊每日回收3公噸紙包飲品盒和10公噸雜紙。 (喵坊FB)

喵坊 MilMill

喵坊廠房每日最多可處理約50噸紙包飲品盒。 (喵坊FB)

科技園稱3個工業邨重新定位

科技園回覆指,與資訊機密處理有限公司(SSID、喵坊母公司)於2019年所簽訂之短期租約已完結。經過溝通,去年特別安排續約一年。園方會繼續與SSID協商其遷出時間,按需要再給予寬限期。園方又指,去年已將3個工業邨重新定位為創新園,致力推動「再工業化」發展;會根據相關原則,謹慎規劃創新園用地,並設有既定政策及審批程序,要求承租人依照租約條款營運。環保署早前回覆傳媒時稱對事件不知情,昨稱已聯絡喵坊負責人了解,並正就事件提供適切協助,包括聯絡科技園公司。該署又指,將有3幅同類短期租約用地公開招標,適合經營各類回收業務,包括廢紙回收;今年亦批出環保園地段租約興建紙漿生產設施,預計2025年開始運作。至於喵坊提及華南廚餘廠舊廠房,署方指已被用作其他項目,工程亦已開展。

綠在區區 喵坊 MilMill

各地「綠在區區」回收站將大量紙包盒運至回收廠。 (喵坊FB)

環團指喵坊停運 回收「斷纜」

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指,紙包飲品盒回收在外地發展多時,但香港僅得一間回收廠,擔心喵坊一旦停運,香港會失去唯一回收渠道,嚴重影響本港回收市場和流程。他分析,在香港參與環保工業本身已不容易,今次事件反映港府對環保工業的土地配套和積極性遠不及其他國家,促請當局加強支援業界,如增建環保園,提供土地和相關配套,以配合垃圾徵費和生產者責任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