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11 06:00:00

策騎十載 如願參加打吡 梁家俊︰騎師的榮譽

分享:
(左起)梁家俊、「妙算達人」和練馬師羅富全,這鐵三角組合,有望在香港打吡大賽中再下一城。(鄭廣鈿攝)

(左起)梁家俊、「妙算達人」和練馬師羅富全,這鐵三角組合,有望在香港打吡大賽中再下一城。(鄭廣鈿攝)

騎師要熟悉馬性、能用身體掌控座騎,才能發揮馬匹潛能、策馬奔馳,當中講求騎師對馬的身體感覺,一點也不容易。港產騎師梁家俊在14歲首次接觸騎馬後,愛上人與坐騎之間的互動,08年成功成為見習騎師,策騎生涯中,雖然曾被罰款、被停賽,但他從沒放棄;上月他與坐騎「妙算達人」合作無間下,爆出92倍大冷勝出1,800米香港經典盃,本周日可望再下一城,他將與「妙算達人」參與第142屆香港打吡大賽,他形容能參加該賽事,已是騎師的榮譽;若能勝出,將會是相隔逾30年後再有華人騎師勝出該項賽事。
 

梁家俊在經典盃奪冠。

梁家俊在經典盃奪冠。

今年30歲的騎師梁家俊,自小已熱愛運動、足球跑步無一不好,於14歲那年家人帶他到屯門公眾騎術學校體驗騎馬活動,令他一試愛上,翌年更決定投考馬會見習騎師學校,期間到海外受訓,4年後成為見習騎師,3年的策騎已累積贏了70場頭馬,並晉升正式騎師。

談到策騎生涯的挫折,他表示,曾經有一個賽季跌了馬鞭共6次,除了罰款還被罰停賽,獲派「機會馬」(即有較高勝算的馬匹)的機會也大減,導致該季贏得頭馬場數大跌四成。

停賽並沒有令他氣餒,因他深諳不進則退的道理,反利用這段時間,找來私人教練一星期4天「操fit」體能,他亦會每日做晨操練習控鞭技巧、騎木馬模擬練習等。他指,透過一系列集訓,令他重拾控鞭信心,坦言心理質素對騎師表現影響很大,「騎師和運動員一樣,最重要是保持信心。」

Ad Block


與「妙算達人」已合作無間
能獲選參加今年打吡大賽,梁家俊形容是作為騎師的榮譽、亦是所有騎師夢寐以求的賽事,打吡大賽只讓4歲馬參與,故馬匹參與此賽事一生只有一次機會。他現時每星期兩天練馬、兩天訓練體能,另有一天跑步和一天踢足球,他笑指自己現時狀態相當不錯。加上之前和坐騎「妙算達人」已合作無間,分別在經典一哩賽、經典盃先後獲亞軍及冠軍,他已經很熟該馬個性,相信自己能完全掌握操控。

「妙算達人」去年4月在港首次上陣,其練馬師羅富全表示,該馬之前在香港只跑過1,200米及1,400米,當時跑經典一哩賽時是首次跑1,600米、經典盃首次跑1,800米,都獲得不錯成績,接下來的打吡大賽將會首次跑2,000米,暫時未能預料其表現如何。

他又指,梁家俊在華人騎師中表現數一數二,騎功紮實,而且先前與「妙算達人」兩次比賽已「騎慣騎熟」、亦有合拍度,相信今次賽事對馬和人發揮都更好。

寶馬香港打吡大賽將於周日(17日)在沙田馬場舉行, 今年騎師名單上只有兩名華人,分別為梁家俊及何澤堯。若兩人能勝出賽事,將是繼1986年鄭仲謀後,再有本港土生土長的華人騎師勝出該項賽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