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15 04:30:00
日報

羅興亞人權組織阿國入稟 控昂山素姬種族滅絕

分享:
昂山早前在泰國曼谷出席東盟峰會。(資料圖片)

昂山早前在泰國曼谷出席東盟峰會。(資料圖片)

英國羅興亞人維權者周三入稟阿根廷法院,控告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及軍政府領袖,於16至17年間對羅興亞人種族滅絕,是9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首次因軍政府鎮壓羅興亞人事件而被控告。
 

英國緬甸羅興亞組織(BROUK)入稟布宜諾斯艾利斯法院,要求對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等將領展開調查,並起訴昂山,指她負責監督「傾向消滅羅興亞族」的政策。BROUK指數十年來,軍政府以監禁、強迫流亡以及殺戮等手段,對羅興亞種族清洗,為結束「暴力循環」,須將涉種族滅絕者繩之於法,不論其是否穿軍服。


以「普遍管轄權」提告
這次在阿根廷提告,是根據國際法原則的「普遍管轄權」(universal jurisdiction),即一些違反人類普世原則的罪行,如種族滅絕及戰爭罪行等,任何法院也可對犯罪者行使刑事管轄權,而不管犯罪者的國籍、居住國或其與起訴國關係,罪行在起訴國以外犯下亦適用。

BROUK選擇阿根廷,是因該國法院處理過普遍管轄權個案,如控告西班牙佛朗哥政權暴行等,該組織的代表律師指,這次要求對涉種族滅絕羅興亞族的罪犯、共犯及隱瞞事件的人「刑事制裁」,除了阿根廷別無他選。

羅興亞武裝17年在若開邦攻擊31間軍警設施,軍方大舉鎮壓羅興亞族,約1萬人被殺,70萬人逃至孟加拉。聯合國調查指昂山「助長暴行」,緬軍鎮壓、輪姦羅興亞人「有種族滅絕意圖」。非洲岡比亞周一亦入稟海牙國際法院,就羅興亞人被屠殺控告緬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