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06 13:18:31

肺炎支原體|料港個案未見頂 何栢良籲在公共交通戴口罩

分享:
何栢良認為本港肺炎支原體感染個案亦未見頂。(資料圖片)

何栢良認為本港肺炎支原體感染個案亦未見頂。(資料圖片)

內地近期爆發肺炎支原體感染個案,在本港,有關感染個案亦在上升。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6日)在電台表示,肢炎支原體主要影響兒童,本港感染支原體入院兒童今年8月起增加,至11月已增3倍至170宗,估計12月會更多,但他相信感染個案亦未見頂,建議在擠迫環境、公共交通工具內戴好口罩。

11月感染個案升3倍    影響或至明年

何栢良說,支原體細菌一直存在,本港每隔幾年就會出現一次,上兩個爆發周期在20162019年,當時每月約有200300宗兒童入院個案,以本港目前數字顯示,8月起肺炎支原體感染個案增加,當月有57宗、9月有106宗,到11月已達170宗,升幅近3倍。不過他認為個案仍未到頂,相信12月個案會增多,影響可至明年年初,到每月200300宗入院個案才封頂,並且視乎情況,甚至可影響全年。

細菌空氣存活可4小時   潛伏期達3周

他解釋,支原體細菌與日常接觸的細菌有所不同,支原體細菌的繁殖速度每6小時一次,以飛沫傳播為主,在香港濕度的空氣中能存活34小時,當中部分兒童接觸後處於帶菌階段,潛伏期可達兩至三星期,若帶菌階段再感染鼻或腺病毒等,能引致併發症,視乎患者抵抗力,相隔幾天亦有機會發病。

關注內地現塑膠化支氣管炎個案

何栢良稱,內地爆發肺炎支原體原因多因不少生病兒童仍然繼續上課,香港亦有個案是兒童跟隨家長北上旅遊消費感染等,以內地個案為例,部分感染兒童除了有「白肺」,若未及時治療會影響其腦部、腦病變等,亦有機會出現心肌炎及影響肝腎。他關注內地有個案發現兒童出現塑膠化支氣管炎,指瑪麗醫院一年亦不會發現一宗,但內地醫院卻發現了數十宗,塑膠化支氣管炎即淋巴液漏入支氣管並硬化,形同石膏倒模般塞住氣道。

Ad Block

何栢良建議家長若發現兒童發燒及咳嗽超過45日,應做核酸檢測,若病情嚴重,應提早盡快去做,並且呼籲在擠迫環境、公共交通工具內戴好口罩,學校暫可不用要求戴口罩,惟出現爆發時,受影響班級亦應立即戴好口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