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05 14:01:02

蔡玉玲查冊案|新聞行政人員協會記協聲明歡迎終院裁決 促便利記者查冊

分享: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及記者協會發聲明歡迎終院裁蔡玉玲得直(資料圖片)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及記者協會發聲明歡迎終院裁蔡玉玲得直(資料圖片)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及香港記者協會分別發表聲明,歡迎终審法院裁定蔡玉玲車牌查冊案上訴得直。新聞行政人員協會聲明表示,新聞工作者對涉及公眾利益的社會事件進行偵查報導,是職責所在,本港的言論、出版及新聞自由受《基本法》保障,促請當局理順目前新聞界使用的相關查冊,包括車牌查冊等的查證方式,定出更清晰的指引,以便利新聞界的採訪工作。

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引述終審法院法官的判詞中提到,新聞自由受基本法第27條及香港人權法案第16條所保障;縱然新聞自由並非絕對,在必要時可能會受到限制,惟沒有理由將真誠的新聞調查從一開始就排除在「其他有關交通及運輸的事宜」外。聲明中亦指,終審法院亦肯定當時蔡玉玲在調查2019年7月21日的事件中是正行使言論和新聞自由,認為法庭在裁決上訴人是否有作出虛假陳述的罪行時,須予以考慮這一事實。

蔡玉玲查冊案|新聞行政人員協會記協聲明歡迎終院裁決 促便利記者查冊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聲明

記協:記者為查真相被捕屬無稽

記協歡迎裁決,指本案由蔡玉玲被捕一刻已是錯誤的決定,「新聞工作者為追查真相而被捕、被提告,甚至被定罪,實屬無稽」,記者尋找真相卻被控虛假陳述罪成,只會對傳媒工作者作偵查報道構成重大阻礙,削弱傳媒發揮求真和監察的作用。

記協並對蔡玉玲鍥而不捨上訴,捍衛新界業界本應擁有的查冊空間的勇氣表示由衷敬佩,「本案唯一值得慶賀的,是讓一名本來無罪的新聞工作者終獲得無罪的宣判」。記協又促請政府當局尊重新聞工作者的工作,以確保公眾知情權及新聞自由獲得保障。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