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05 12:33:44

蔡玉玲查冊案|陳朗昇︰終院確立新聞自由地位 憂政府再修例阻查冊

分享:
記協主席陳朗昇指對記者日後能否正常查冊抱觀望態度,因不能排除政府會修改法例排除記者查冊。(資料圖片)

記協主席陳朗昇指對記者日後能否正常查冊抱觀望態度,因不能排除政府會修改法例排除記者查冊。(資料圖片)

蔡玉玲車牌查冊案上訴得直,終審法院判辭指明新聞調查不應被摒除「其他有關交通及運輸事宜」外,以此限制查冊。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向《am730》表示,今次終院判決意義重大,因終院判辭確立了新聞自由在法律的地位,而新聞目的的查冊一直是新聞界的共同認知,「查冊是我們的權利」,運輸署不應狹隘地理解,「大家都知,任何想買車的人都可以查冊,記者不能查冊是講不通」。他指案件經過多級法院審訊,上訴至終院才獲勝訴,感謝蔡玉玲的堅持,用了很多金錢和時間。

對於記者往後能否如常進行車牌查冊,陳朗昇稱抱觀望態度,因不能排除政府會修改法例排除記者查冊,「無人阻到他(政府),希望政府能尊重裁判,確立新聞自由的地位」。

陳朗昇邀政府商可行查冊做法

除車牌查冊外,公司及土地查冊的聲明亦沒有「新聞用途」選項,令新聞人員有機會誤墮虛假陳述的法網,陳朗昇指,難以估計蔡玉玲案上訴得直對有關查冊有何啟示,重申新聞自由是《基本法》賦予港人的權利,應凌駕一般公司註冊和交通的條例,並指理解政府對新聞界查冊或有涉及私隱的關注,期望政府可與新聞界「坐低傾」,找到可行的做法,「一刀切要拉要鎖,就沒有必要」。

Ad Block

就新聞人員如何作車牌查冊及政府會否再修改查冊規定,《am730》正向運輸署查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