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07 11:05:46

袁國勇倡加強入境旅客篩查 防止新病毒傳入

分享:
袁國勇建議加強入境旅客檢測,防止新病毒傳入。(資料圖片)

袁國勇建議加強入境旅客檢測,防止新病毒傳入。(資料圖片)

內地近期爆發肺炎支原體感染個,再次惹來外防病毒流入關注。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7日)在電台表示,現時香港在外防輸入方面仍有改善空間,認為本港要在下一次疫情大流行前,加強入境旅客篩查,防止新病毒在本港傳播。

袁國勇表示,本港目前在外防輸入方面可能未做到最好,現時每天都有旅客入境,每天都找到有人發燒,如何在最短時間找到究竟對方因為甚麼病毒或病菌令他發燒。他反問若找不到原因,有沒有用深度基因排序去找對方會否有新病毒,認為這方面應該今日起開始做,因為不知明日會否已經有新發性傳染病進入香港,強調不知道對方為何發燒,但仍由他進入香港是很大問題的。

知道疫情大流行一定會再來」

他說:「他有發燒或者說自己呼吸辛苦、咳嗽非常嚴重才要篩查,每天香港據我了解在機場這樣病例只有10個、最多30個,影響一點也不大,但你不做有一天會出事,你不知說甚麼時候疫情大流行會再來,但我知道它一定會再來。」

另外,袁國勇亦聯同港大臨牀醫學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孔繁毅,以及另外兩名學者在報章撰文,就香港未來應對疫情提出建議。文章指,無人知道大疫症何時再臨,可能是10年、明年甚或明天,外防輸入的工作應該由現時開始,建議在非疫情期間,亦要嚴格篩查發熱或生病的入境旅客,在各邊境口岸準備好檢測設施,用鼻咽拭子篩檢發燒入境旅客,並成為常規做法,特別是對於來自非洲和中東等疫情爆發熱點的旅客,因當地經常出現伊波拉和中東呼吸綜合症疫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