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08 18:11:30

記協對陳朗昇被捕深表遺憾並譴責 促請警方盡快公開交代

分享:
016_1.jpg

記協主席陳朗昇(資料圖片)

目前任職網媒《Channel C》的記協主席陳朗昇(圓圖)昨於旺角麥花臣場館採訪元朗朗屏邨業主大會,期間被在場警員截查,之後帶返旺角警署扣查。警方指,有人涉不合作配合警員查核身份證,於是作出拘捕。陳朗昇晚上獲准保釋。香港記者協會今日(8日)發出聲明,對主席陳朗昇被捕一事深表遺憾並譴責有關事件,記協亦促請警方盡快公開交代案件,並履行承諾,確保新聞工作者的採訪權利及新聞自由在《基本法》下的獲得充份保障。

記協表示,其主席陳朗昇昨日(7日)上午約11時前往旺角麥花臣場館採訪元朗朗屏邨業主大會,被兩名便衣警員在場館附近截查並要求出示身份證,當他準備向其中一名截查的女性警員出示身份證時,另一名便衣警員突上前向陳朗昇呼喝要求合作。陳朗昇要求該名便衣警出示委任證,惟他只能看到男子姓譚,遂向該名警員確認身份及有關部門,惟對方隨即向他發出警告,不足數分鐘便將陳朗昇鎖上手銬及作出拘捕,並帶返旺角警署。陳朗昇被帶走期間,被譚姓警員大力握緊及扭動手銬,致手部出現疼痛及瘀痕;更被譚姓警員以粗言穢語指罵。陳朗昇最終被指控「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及「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兩項罪名,在被扣押超過11小時後,於昨晚約約10時45分終獲准以500元現金保釋,並須在9月21日到旺角警署報到。

對於陳朗昇被警方截查、拘捕及粗暴對待的遭遇,記協深表遺憾並譴責有關事件。記協指,陳朗昇為本港最具規模的傳媒工作者工會主席,在履行採訪職務時遭警員截查,即使正配合警方行動卻仍然遭受無理對待及拘捕,警方的行為令人質疑警方藉一般日常截查工作刁難傳媒工作者,損害新聞工作者的採訪權利,亦妨礙公眾了解將進行的直播及採訪報道,打壓新聞自由。此外,陳朗昇被帶返警署時一直無法得知被捕原因,直至及後在警署內自行發現,此舉亦難免被人質疑警方有意隱瞞相關資訊,不但損害被捕人士的權益,亦打擊新聞工作者及市民的知情權。譚姓警員粗暴行為亦有損警隊名聲,加深警隊與傳媒、以至社會大眾的矛盾,不利警民關係。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