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09 18:35:00

調查:40%受訪者指巴士「好瞓過自己張床」 74%稱壓力大影響睡眠質素

分享:
「港人睡眠及補眠習慣調查」結果發佈會

「港人睡眠及補眠習慣調查」結果發佈會

普遍港人自覺唔夠瞓,在交通工具上補眠的現象十分常見。有機構最近就港人睡眠質素及其身心健康,進行睡眠調查,結果發現有40%受訪者表示巴士座位「好瞓過自己張床」;亦有74%稱壓力大影響睡眠質素。

調查由加拿大楓之寶委託生活易(ESDlife)於今年3月在香港進行名為「港人睡眠及補眠習慣調查」,透過網上問卷訪問共704名受訪者,以了解港人睡眠問題、日間補眠習慣及睡眠不足之原因。

改善失眠食物,維他命D、鈣及色胺酸皆可助入睡(am730製圖) 改善失眠食物,維他命D、鈣及色胺酸皆可助入睡(am730製圖) 改善失眠食物,維他命D、鈣及色胺酸皆可助入睡(am730製圖) 改善失眠食物,維他命D、鈣及色胺酸皆可助入睡(am730製圖)

74%受訪者稱壓力大影響睡眠質素

調查結果發現,港人睡眠普遍不佳,有74%港人認為自己睡眠質素差,並指出「壓力大」是導致睡眠質素欠佳的主要原因;其次原因包括「睡前使用電子產品」(53%)、「少做運動」(33%)、「因工作熬夜/日夜顛倒」(27%)及「環境太光/太嘈」(22%)等。

至於壓力來源,78%的受訪者指主要來自於工作、家庭(51%)及經濟(48%)。調查結果顯示,港人還會受「起床後仍覺疲倦」(56%)、「容易扎醒」(35%)等睡眠問題困擾。

40%受訪者指巴士「好瞓過自己張床」

調查結果又指,76%受訪者表示曾在交通工具上補眠,當中40%受訪者認為,交通工具「好瞓過自己張床」,認為在交通工具上較家中睡床更易入睡,42%受訪者更表示在交通工具上 5 分鐘內便可入睡。

至於有85%的受訪者認為,巴士是最好瞓交通工具,並有91%表示曾在巴士上睡覺。受訪者覺得搭交通工具比較好瞓,是因為其搖晃感覺舒適(71%)、 座位舒適(39%)、有冷氣吹(34%)等。

Ad Block

港人寧以睡眠時間換「Me Time」

此外,88%受訪者指會捱眼瞓做私人事,寧願以睡眠時間換取私人時間。「睡前使用電子產品」(52%)、「渴望擁有 Me Time」(46%)是令受訪者犧牲睡眠時間的主要原因。由於夜瞓及不夠精神,61%受訪者表示會在日間補眠,補眠時間集中於「午飯時」 (36%)、「假日」(28%)、「返工途中」(13%)、「工作期間的小休時間」 (12%)及「放工途中」(8%)。

醫生:在外過於輕易睡著非好現象

對於港人睡眠調查結果,精神科專科醫生汪嘉佑表示,極速入睡或在睡床以外環境過於輕易睡著非好現象,正常情況下,入睡需要一定時間和適當的環境。健康的睡眠是一個逐漸進入睡眠狀態的過程,睡眠充足者平均入睡時間約10至15分鐘。然而,當人能在幾分鐘內輕易睡著,或隨時隨地都能入睡時,可能代表平日的睡眠質量出現了問題,身體異常疲倦,是睡眠不足的警號。

Ad Block

註冊藥劑師張力行指,除了改變習慣、環境等行為治療和藥物治療外,醫生或藥劑師時有使用褪黑素幫助失眠人士,一般建議先配合褪黑素改善失眠。

「港人睡眠及補眠習慣調查」結果發佈會 調查:40%受訪者指巴士「好瞓過自己張床」 74%稱壓力大影響睡眠質素 調查:40%受訪者指巴士「好瞓過自己張床」 74%稱壓力大影響睡眠質素 調查:40%受訪者指巴士「好瞓過自己張床」 74%稱壓力大影響睡眠質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