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15 04:30:23
日報

調查指五成清潔工曾現熱疾病症狀 團體促納入職業病補償

分享:
清潔工

團體促政府增訂針對熱疾病的職安規例。(資料圖片)

工人烈日下須戶外工作倍感辛苦。綠色和平和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於8至9月期間,訪問150名街道清潔工和防治蟲鼠組的工人,及實地調查11名工友;發現52.7%受訪工人在過去兩個月的酷熱天氣下工作時,曾出現熱疾病症狀,包括頭暈、頭痛、呼吸困難,體力不支等。團體認為,政府須推行適應氣候危機的政策,包括另行增訂針對熱疾病的《職業安全及健康規例》,提高戶外工作者酷熱天氣下的工作保障。 

團體實地觀察及調查發現,大部分受訪者認為僱主未有在酷熱天氣下工作實施預防熱疾病的措施,包括未有提供便攜式風扇(90%)和未提供闊邊防曬帽(64.6%),僅「提供足夠飲用水」(68%)。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政策研究幹事羅佩珊說,現時《職業安全及健康規例》列明,僱主必須要為員工提供飲用水,相信是有較多僱主為員工提供相關措施的原因之一,其他預防中暑措施,僅列於兩份指引內,未促使僱主執行預防中暑的評估及措施。近八成受訪工友期望政府就預防中暑訂立更具法律效力的指引。

團體促請政府訂立針對熱疾病的職安健規例,提高僱主向僱員提供適當防暑安排和裝備的法律要求,並將熱疾病納入可補償職業病範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