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25 09:48:31

財政預算案2023|盧寵茂:加煙稅是苦口良藥 呼籲勿買賣私煙

分享:
政總 政府宣佈全面通關記者會 李家超 陳國基 鄧炳強 盧寵茂 蔡若蓮 林世雄

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今早(25日)出席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即時加煙稅,絕對是為了市民健康。他形容,從「治病」角度,加煙稅對煙民是「苦」,但如果他們服食了這劑「苦口良藥」,可以達致雙贏,改善自己及家人的健康。他又指,吸煙危害健康,會引致很多癌症及心血管疾病,包括肺癌,而肺癌是港人頭號殺手,當中3分之2個案是由吸煙引致。他又認為,即使加煙稅,市民都不應該用非法行為處理,包括不應該販賣或購買私煙。

盧寵茂:口罩令解除後吸煙率或反彈

盧寵茂表示,本港目前吸煙率是9.5%,但統計是在疫情期間進行,戴口罩可能對煙民構成不便,可能低估了實際數字。他說,口罩令解除後,吸煙率有機會反彈,現時有必要加煙稅。他又指,政府目標在2025年,將吸煙率進一步降低至7.8%,而加煙稅不是唯一手段,當局今年會展開諮詢,研究其他方向,包括是否立法禁止某個年份之後出生的市民,永遠都不能購買煙草產品,亦會研究是否規定只可在指定區域吸煙。

盧寵茂又表示,正檢視數據,選擇行政上合適的時間,盡快放寬口罩令。他強調,過去3年疫情,口罩為市民提供很大保護,甚至救了很多人,相信即使口罩令解除後,很多市民仍會自願佩戴。他指,往後仍然會出現其他新發傳染病,新冠病毒不會是最後一種,認為社會要更關注公共衛生,將多項防護措施常態性,例如持續確保食肆有良好通風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