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政預算案2023
2023-02-23 04:31:53
日報

不撤樓市「辣招」 印花稅最多減三成

分享:
首置印花稅 財政預算案

政府調整首置印花稅,市民購買約一千萬元以下住宅,可付較少稅款。(陳奕釗攝)

政府維持樓市「辣招」,但即日起調整首置印花稅,購買樓價1,008萬元以下單位均會受惠,最多可節省兩至三成稅款,舉例購買約800萬元單位,可減少6萬元稅款。但有意見指,從價印花稅的階梯維持了頗長時間,今次只是調整至較合理水平,對樓市影響不大。

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表明不會撤銷樓市「辣招」。但為減輕一般家庭首次購置業負擔,調低從價印花稅(第二標準稅率)的稅階,樓價200萬至1,008萬元的住宅單位,稅款將會減少。當局預計3.7萬名買家受惠,庫房每年少收約19億元。新政策下,300萬元以下單位,繳付印花稅由之前4.5萬減至100元,購入800萬元物業,以3.75%稅率計須繳30萬元印花稅,昨起稅階不同稅率變為3%只需付24萬元,減6萬元,減幅兩成。

Ad Block
印花稅 財政預算案

陳茂波表示,自2010年來物業買賣印花稅未有調整,而目前樓市正處於較穩定狀況,形容現時調整或許合適;亦認為對樓市影響不大,因打算「短炒」市民需要支付特別印花稅。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認為,措施對整體樓市交投刺激作用不大,認為全面撤辣,對交投量的刺激影響較大,亦有望帶動庫房收入增加。

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指,從價印花稅的階梯維持了頗長時間,政府今次調整僅將階梯改至較合理水平,但步伐仍然相當保守及不足。他又指,稅階調整後所付稅額雖最多可減少6萬元,但金額相當樓價而言只佔很小部分,「妹仔大過主人婆」,故相信有關調整對樓市影響不大。

Ad Block

至於陳茂波表明樓市「辣招」不變,施永青認為「辣招」本應為權宜之計、臨時措施,在樓價高時爭取時間增加土地供應;但政府似乎無好好利用這個機會,「辣招」現在成了長期措施,持續壓抑需求,其印花稅之高實在是世界少有,是完全不合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