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02 17:55:24

通關|港鐵口岸員工陸續返回培訓 鐵路工會憂缺人問題浮現

分享:
高鐵西九龍站有多名職員檢查設備,可見站內部分閘機仍被套上暫停使用。(鍾式明攝) 高鐵西九龍站有多名職員檢查設備,可見站內部分閘機仍被套上暫停使用。(鍾式明攝)

政府爭取下周日(8日)起分階段與內地通關,據報高鐵香港段明日(3日)起試車預備通關。今日(2日)在站外所見,多名穿着制服的員工已陸續到高鐵西九龍站上班。

港鐵回覆本報查詢指,現正密鑼緊鼓為通關做好準備,包括檢查設施及商舖設備、安排員工陸續返回原來崗位培訓及準備、與服務營辦商及業務夥伴溝通,確保有足夠人手配合通關安排、進行不同演練等,確保一切運作暢順及準備就緒。港鐵又表示會全力配合政府,並與相關部門緊密聯繫,制定方案以確保鐵路服務逐步、有序、全面連繫兩地。如有進一步消息,港鐵會適時公布。

工會:過境綫員工已返回崗位準備

港鐵的高鐵服務隨2020年封關以來暫停,東鐵綫亦只維持有限度服務往返羅湖。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今早在一個電台節目稱,港鐵在應對通關一事,硬件方面已經準備就緒,但人手短缺的問題開始陸續浮現。他表示據其了解,近年被調往不同路綫工作的各過境口岸港鐵員工,今日已返回原有崗位報到和做準備,包括測試車站設施、安排車長試車重新熟悉相關路段等。

Ad Block
林偉強表示據其了解,港鐵各過境口岸車站的員工已返回原有崗位做準備。(資料圖片)

林偉強表示據其了解,港鐵各過境口岸車站的員工已返回原有崗位做準備。(資料圖片)

料日後市區車站事故首半小時較混亂

不過,林偉強坦言最新安排令其他市區車站人手有更大壓力,舉例稱如有突發情況需要疏散或救援,人手上未必即時做到,公司需要花一定時間從其他車站抽調人手增援,預料發生事故後首半小時情況會較混亂。

Ad Block

林偉強續說,已向港鐵反映有關問題,港鐵亦有嘗試增聘人手,惟他坦言礙於公司機制落後、福利欠缺吸引力,令留下工作的員工不多,期望公司改善待遇吸引更多新人入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