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08 04:31:50
日報

逾30港醫生申內地執業 高永文:融合發展非推醫護去大灣區

分享:
大灣區交流

本港與大灣區交流疫後更見頻繁。(資料圖片)

疫後本港與大灣區交流更見頻繁,加上現時有數十萬名港人在內地居住,全國政協委員高永文認為有必要促進兩地醫療融合,包括放寬港人醫生赴內地申請執業資格的條件、減少「港澳藥械通」限制和進一步擴大本港長者醫療券在內地的適用範圍。他透露,現時已有最少30名醫生正申請在內地執業,強調並非把大量醫護人員「推去大灣區」。

政府正就今年《施政報告》進行公眾諮詢。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大灣區醫療專業發展協會榮譽會長高永文表示,現時只有在2002年或之前獲得專科資格的醫生,可申請在內地長期執業,建議兩地政府協商放寬條件,讓更多本港醫生可申請在內地長期執業。他續說,現有逾30名醫生申請內地執業,包括16名家庭科、普通科醫生,以及20名專科醫生,如心臟科、臨床腫瘤科等,部分日後擬全部時間在內地執業。

Ad Block

促擴大「港澳藥械通」名單

本港醫護人手近年持續短缺,高永文相信不會加劇本地「人手荒」,指據其自身經驗只需要由醫療管理人才,以及部分臨床管理領袖到當地領導,便可推動港式醫療,毋須大量本港醫護人員參與。已具備內地執業資格的眼科專科醫生龐朝輝稱,內地的藥物、手術程序和醫療設施等要求與本港不同,香港醫生在當地刊登廣告等法律責任亦尚待釐清,認為在內地執業需時磨合。

大灣區現已推出「港澳藥械通」,高永文指計劃下,目前只有19間大灣區醫療機構獲准引入20多種本港用藥,促當局增加參與醫院數量和擴大藥物名單,容許引入改善疼痛、生活質量等非緊急藥物。

全國政協委員 高永文 醫療衛生界立法會議員 林哲玄

高永文(左)及林哲玄。(李睿哲攝)

料接受醫療券機構設「質量管理」

另外,高永文非常贊成港府研究擴大醫療券在內地的適用範圍,認為先擴展至港式管理或由港人參與管理的醫療機構可接受,相信港府日後會對醫療機構設「質量管理」,但不會直接監管。醫療衛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關注,在內地接受醫療券的醫療機構,能否跟從香港療法、收費是否透明和按標準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