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4 17:56:49

醫管局中西醫協作擴至26間公立醫院 新設癌症治療先導項目

分享:
醫管局中西醫協作擴至26間公立醫院 新設癌症治療先導項目

醫管局中西醫協作擴至26間公立醫院 新設癌症治療先導項目

醫院管理局的中西醫協作先導計劃,今年首季由8間擴展至26間公立醫院,全面涵蓋7個醫院聯網的醫院,合共有53個服務點。服務針對中風、肌肉及骨骼痛症、癌症紓緩治療,另新設癌症治療先導項目。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黃巧雲說,若病人符合指定病種和入住指定病房,團隊會評估病人臨床情況,並邀請病人參與計劃。病人須向中醫診所繳付120元,可在病房內接受服務,不會影響原有的治療方案。

預計每年可服務3萬人次

黃巧雲指計劃不設人數限額,預計未來每年可服務3萬人次。截至上月底,中西醫協作的住院服務總診症量已超過44,000人次。現時有逾90名中醫師可提供中西醫協作治療,每個醫院服務點都有最少3名中醫師接受培訓參與計劃,中醫師本身須有7年年資,認為要求相對高,但仍然有足夠人手應付需求。醫管局指未來會探討推展服務至更多病種,包括老年退化疾病、呼吸科疾病等,期望今年內推出相關先導計劃。

伊利沙伯醫院內科部門主管方榮志指,醫院每月轉介約30名病人使用中醫服務,其中每月約有18名中風病人接受針灸,佔急症入院中風病人超過10%。他指有70多歲病人中風入院後,接受中醫痛症針灸,可減少使用止痛藥,病人指滿意中西醫協作治療的效果。

中醫及西醫團隊共同巡房和治理病人。(醫管局提供) 中醫及西醫團隊共同巡房和治理病人。(醫管局提供)
中醫學上的失眠分類及原因 中醫學上的失眠分類及原因(am730製圖) 中醫學上的失眠分類及原因(am730製圖) 中醫學上的失眠分類及原因(am730製圖) 中醫學上的失眠分類及原因(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