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17 11:31:24

醫管局將增加綜合診所 減少專科門診輪候時間

分享:
醫管局將增加綜合診所 減少專科門診輪候時間

醫管局將增加綜合診所,減少專科門診輪候時間。(資料圖片)

醫管局推行多項措施應對龐大公營醫療服務需求,期望透過截減新症、分流輪候名單和減少舊症數目,減少專科門診輪候時間。醫管局將增加跨專業團隊綜合診所,由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先為病人作檢查,有助省卻輪候時間。醫管局現時有超過一百個綜合診所、覆蓋19個專科病症,分佈於所有7大醫院聯網。

「重災區」內科需輪候113星期

醫管局今年3月最新臨時數字顯示,公立醫院整體專科門診穩定新症輪候時間最長是內科,屬於「重災區」,大約是113星期;其次是外科、眼科及耳鼻喉科,輪候時間最長約90星期以上。如果以去年第二季至今年第一季的數據,個別聯網中部分專科的輪候時間亦較長,例如九龍西眼科輪候時間最長,達164 星期。

加強人手處理新症

醫管局表示,已實施多項短期措施,包括聘請兼職醫生、透過現職醫護「特別酬金計劃」等,邀請現有醫生加長診症時間,加強人手處理新症。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指出,去年10月至12月部分新症輪候時間有改善,而今年首季,因為疫情關係,預約新症的數字有所下跌;但隨著疫情緩和,近期預約個案已開始增加。

或可於初次見醫生前先做檢查 甚至初步治療

他承認,過去一年醫護人手出現流失,透過特別酬金計劃增加人手處理新症亦非長遠策略。他說,醫管局會透過中長期措施,希望可以更快為病人提供適切服務,例如,增加包括有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在內的綜合診所,擴大服務,涵蓋更多專科。這些診所,可以為有需要的病人,在初次見醫生之前,先做檢查,甚至可以先給予初步治療改善病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