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15 04:30:00
日報

鑑別真冬蟲草 浸大新方式短至一小時

分享:

冬蟲夏草是珍貴藥材,每公斤價格可高達50萬元,或成為奸商呃錢工具;至於如何分辦真偽,浸大的中醫藥研究團隊最新發現,從冬蟲夏草的蟲體部分,發現一種獨特的多糖標誌物,即有此物表示屬真貨,而新鑑定方法較過往的成本低,而且時間可少至一小時定奪。


傳統鑑別冬蟲夏草方法,是依賴專家觀察其外形和色澤,科技進步,亦有用基因鑑定和顯微鑑別等方法。但基因鑑定成本高昂,顯微鑑別則要求嚴格的專業訓練。浸大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副教授韓全斌(圖左)及其研究團隊,在冬蟲夏草的蟲體部分發現一種屬於「1,4-α-葡聚糖」的獨特多糖標誌物,而該標誌物並未在偽冒品樣本發現。

研究團隊透過常用的高效凝膠色譜儀器作基礎的快速測試,以確定冬蟲夏草中多糖標誌物的數量,這數量與冬蟲夏草樣本品質的等級有莫大關係。

在測試多於5個冬蟲夏草樣本時,每個樣本的平均測試時間可縮減至少於一小時,而樣本愈多,平均測試時間便愈短;過程毋須試劑,而每次測試所需的樣本分量可低至約十毫克。與其他鑑定方法比較,這種創新的方法成本明顯較低。

研究團隊亦曾以傳統的基因鑑定方法,驗證這種新的鑑定方法成效,結果證明以有關多糖標誌物作鑑別的準確度,可與基因鑑定方法媲美。

浸大就這鑑定方法已於去年7月取得美國專利,一所本地科技初創公司已獲得授權,可用於商業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