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4-01 11:07:26

院舍爆疫|暫託中心難儲存口服藥 醫管局:可深究如何改善

分享:
啟德暫託中心首階段投入運作。(政府新聞處)

啟德暫託中心首階段投入運作。(政府新聞處)

第五波疫情回落,至昨錄得逾7,600死,大部分為長者,社署現時管轄多間暫託中心,近日起開始直接從院舍接收輕症確診院友。醫管局昨指,暫託中心的駐場醫生可處方新冠口服藥,但需要向公立醫院傳真藥方索取藥物。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指,現時公院內醫生都是開出紙本處方,病人再憑此到藥房取藥,因此暫託中心採取類似方法,需要以傳真的形式將紙本處方傳至醫院。

負責營運啟德郵輪碼頭暫託中心的康健國際醫療集團營運總監梁國齡於電台節目指,暫託中心昨起營運接收約20名長者,大部分是由院舍直接送來,相信流程順暢後能接收更多病人。他指,場內有醫管局派出的護士,而其醫療集團亦派出醫生和護士,形容場內規格等同老人院。

梁國齡冀暫託中心可存口服藥

梁國齡指,駐場醫生評估病人情況後可處方新冠口服藥,並要透過傳真向公立醫院索取,大約需時半天至大半天,但認為延後問題不大,都能合時讓病人服藥。他指,會待日後運作順暢後與醫管局商討在暫託中心儲備藥物,毋須每次向醫院索取。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

劉家獻:暫託中心非標準藥房

劉家獻則於同一節目指,暫託中心始終不是標準藥房,因此現時儲存藥物有困難,但認為可深究如何作出改善。他指,局方稍後會再發出一份更詳細的指引,讓暫託中心的醫生更清晰知道開藥時有何要注意的地方。

Ad Block

劉家獻補充指,截至昨晚有2.23萬人獲處方口服藥,每天開出800至1,000劑藥,局方一直有檢視庫存和向藥廠購藥,確保有足夠供應。他指,得悉政府正與私家醫生商討分配口服藥的安排,醫管局會全力支持和配合。

特首林鄭月娥視察啟德郵輪碼頭暫託中心。(資料圖片/政府新聞處) 特首林鄭月娥視察啟德郵輪碼頭暫託中心。(資料圖片/政府新聞處) 安老及殘疾院舍爆疫情況嚴重。(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第五波疫情下,安老院舍是重災區。(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第五波疫情下,安老院舍是重災區。(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第五波疫情下,安老院舍是重災區。(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