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09 10:28:13

陳家強稱中美摩擦等因素 令經濟前景添困擾

分享:
陳家強指中美摩擦增加對經濟前景有憂慮。(資料圖片)

陳家強指中美摩擦增加對經濟前景有憂慮。(資料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科大工商管理學院兼任教授陳家強今日(9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指中美兩國的摩擦對經濟前景有很大困擾。對於歐美銀行的危機,他相信產生連鎖影響的機會輕微。

陳家強今早接受商台的訪問,他表示對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未來5年全球的經濟增長平均約3%,是1990年以來最低。不過陳認為這並不奇怪。他指美國持續加息影響全球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又指多國匯率因為美元的強勢而貶值。還有中美兩國的摩擦增加,都對經濟的前景造成困擾。陳指,疫情後很多地方的經濟都未完全恢復,加上烏克蘭戰爭的影響令局勢未明。

料歐美銀行危機不會有連鎖效應

對於美國矽谷銀行倒閉以及瑞信危機,陳指矽谷銀行的倒閉是超出預期,他認為銀行本身犯下低級錯誤,存款過於太集中,以及沒有足夠流動資金,反映銀行風險管理出現有問題,而同時亦顯示美國的監管有問題,不過相信只屬個別事件。

而瑞信的問題,他認為是銀行過去半年出現很多問題,包括輸掉很多錢以及被罰款,令銀行雖然有足夠資金,但卻外界的信心有所動搖,令瑞士政府要出手穩定事件。然而陳指出,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之後,銀行之間的聯繫減少,已有助降低連鎖效應風險,相信近期事件不會牽連其他機構。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