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2-14 06:00:00

隨聯合國赴伊朗考察 施永青:難民政策比歐美好

分享:
施永青與夫人(左一)考察當地學校。(難民署提供)

施永青與夫人(左一)考察當地學校。(難民署提供)

伊朗古稱波斯,但對不少港人而言,可能只是一個歷史、地理或國際新聞的名字,或對伊朗所知不多;而聯合國難民署代表,早前與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伉儷遠赴伊朗,考察逃往當地的難民情況。施永青指,感受最深的是伊朗政府的難民政策,比大部分歐美國家優秀,並籲港人多了解當地難民的狀況。

 

施永青與夫人上月隨難民署代表到伊朗,這個全球5大難民東道國之一,探訪主要來自阿富汗、伊拉克等地的難民,他昨與難民署一同分享探訪的經歷時指,難民與當地居民生活融洽,舉例曾到訪當地一間女子學校時,觀察到難民孩子與其他孩子間的相處率真,與一般學校學生之間溝通無異,而阿富汗女孩子入讀的比例亦很高,打破阿富汗不許女性受教育的標籤。根據資料,於伊朗生活的難民識字率,由近40年前的6%左右,升至現時的67%,升幅逾10倍。


難民有希望
施永青憶述,與學童閒談時,曾問對方「想要咩呀」,換來充滿童真的答案——泳池,他認為這答案證明難民孩童的生活,並無受制生活必需品的不足,或其他壓逼規限。他又指,經過考察醫院、職訓中心、難民創辦的非政府團體(NGO)及企業等地後,覺得當地難民政策最出色的地方,就是難民可以有事業發展「睇到希望」。


賣9百萬的西裝褸
伊朗當地有多個由難民創辦領導的NGO及企業,施永青笑指,昨日身穿的西裝中褸,便是購自當地,價格是900萬里亞爾(約500港元),他覺得手工不俗,認為生產的製衣廠已追上現代標準、很具競爭力。他亦很欣賞製衣廠老闆Alijan,對方會到世界各地考察,且聘請近300名難民和居民。他籲港人多關注世界,了解各地情況,而有能力的人更應伸出援手。
 

Ad Block
施永青與難民署駐華代表西旺卡(右)昨於記招講述考察團見聞。(莊振邦攝)

施永青與難民署駐華代表西旺卡(右)昨於記招講述考察團見聞。(莊振邦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