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11 13:38:04

電檢令刪不利國安「佔領」畫面 金馬獎動畫《暗房夜空》撤映

分享:
主辦單位指電檢處要求刪減的「非法佔領行動」畫面。(暗房夜空截圖)

主辦單位指電檢處要求刪減的「非法佔領行動」畫面。(暗房夜空截圖)

曾獲台灣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的香港動畫《暗房夜空》,原定周日(14日)再放映,惟主辦單位「平地映社」表示,收到電檢處回覆,當中引用《電影檢查條例》中,處方監督和檢查員須考慮「該影片的上映是否會不利於國家安全」的條文,要求刪減重現「非法佔領行動」的畫面,製作團體決定一刀不剪,取消放映。有傳媒向商經局及電檢處查詢,惟未有回覆。

黃傘及「我要」字樣畫面不足一秒

據了解,這套香港製造動畫《暗房夜空》,講述同性戀者爭取平權的故事,過去5年曾多次公開放映。今次電檢處要求刪除的是影片於4分7秒的畫面,當中有圍欄隔開帳篷和馬路,左方4個藍色方格上有「毋忘初衷」4字,而在旁邊的黃色橫額上出現雨傘圖案和「我要」字樣(見圖),畫面不足一秒。該動畫全長7分31秒。

「平地映社」指電檢處引用電影檢查條例有關國家安全的條文要求刪剪有關畫面,否則動畫不可取得IIA的電影評級及電影核准證明書公開放映,最後製作團隊決定一刀不剪,取消放映。

製作人:真是一兩秒畫面

《暗房夜空》是由石家俊、黃俊朗和黃梓瑩創作,3人均是當時香港公開大學(現稱香港都會大學)動畫及視覺特效榮譽藝術學士課程學生,動畫是他們的畢業作品,他們透過透過主辦單位回覆傳媒,指他們的感受是真的只是一兩秒的畫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