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25 04:31:20
日報

電騙升130% 假冒官員佔逾半 警:騙徒善用心理戰

分享:
電騙升130% 假冒官員佔逾半  警:騙徒善用心理戰

A小姐透過視像分享受害經歷。 (李睿哲攝)

時代進步,騙徒行騙方式亦「與時並進」,度身訂造受害人所「需要」的。今年首9個月,警方共接獲19,444宗詐騙案件,按年升四成,涉款超過33億元。警方發現,騙徒會利用恐懼、無知等的人性弱點埋手,再編造不同的騙案劇情,配合心理技巧,令受害人墮入騙局。例如有市民誤信假冒官員的權威,交出銀行資料損失59萬元;亦有受害人以為網戀中找到真愛,按愛郎指示投資,結果被騙走1,600萬元;甚至有人因已信納騙徒所說,只聽取自己想聽的意見。

今年首9個月,警方共接獲1,687宗電話騙案,較去年同期升130%;損失金額亦上升8%至7.2億港元。當中以「假冒官員」類型佔比最多,有54%(906宗),損失金額達6.6億元。

Ad Block

擔任文員的二十多歲受害人A小姐分享指,去年12月接到一通自稱為深圳湖北移動公司職員的陌生來電,指她的內地手提電話號碼涉及洗黑錢活動,A小姐表示並沒有持有內地電話號碼,但因騙徒能夠說出她的全名及身份證號碼,又有自稱內地公安和香港警察的人士向她展示證明文件,令她信以為真。加上騙徒的言語威嚇和長時間視訊,阻止她向其他人聯絡,令她產生恐懼以及有心理負擔,因而按指示向騙徒提供了自己的銀行戶口密碼,最終損失了59.5萬元。

警察臨床心理學家胡展鵬表示,騙徒利用了不同心理戰術令受害人信服,包括利用執法人員身份「建立權威」,又會強調事件的嚴重和迫切,指洗白機會「一瞬即逝」,令受害人無時間考慮,擔心錯失機會便須負上刑責。騙徒亦會於受害人最無助軟弱時,偽裝關心受害人,增加信任度。他指,部分受害人有時會出現一些非理性行為,原因是他們已信服騙徒,結果產生心理學中的「確認偏見」,令到受害人選擇性地去尋找證據,去證明他們的觀點是正確的,而忽略其他人的意見或者警告。

Ad Block
電騙升130% 假冒官員佔逾半  警:騙徒善用心理戰

警方希望市民了解行騙伎倆後,能戰勝騙局橋段。(左起)張文瀚、顏凱欣及胡展鵬。(李睿哲攝)

51歲女誤信甜言蜜語失1600萬元

除了電話騙案,警方今年首3季共接獲1,176宗網上情緣騙案,較去年同期下降5%,但涉款則升16%至5.1億元;當中與投資相關的案件共575宗,涉款3.8億元。商罪科反詐騙協調中心高級督察張文瀚解釋,因涉及投資成分的網戀案件增加,損失金額亦隨之上升。最大一宗損失個案為一名51歲公司女秘書,誤信網戀對象甜言蜜語,在一個網站上投資虛擬貨幣USDT,最終在4個月內被騙去1,600萬元。胡展鵬表示,這正是騙徒利用受害人渴望被愛、被關心和親密感的弱點,「趁你病攞你命」。

商罪科反詐騙協調中心總督察顏凱欣表示,近年遇騙報案人數不斷上升,警方發現受害人於報案後,會遇到不同財務及情緒困擾,甚至有輕生念頭,因此警方會趁受害人等候錄口供期間,派發「遇騙支援小冊子」,提供額外情緒支援。
她指,騙徒十分懂得「捉心理」,相信背後有懂心理技巧的集團人員操縱,絕不建議市民與騙徒展開任何對話,否則易跌落騙徒陷阱。警方亦重申,內地執法人員不會跨境來港執法,亦不會要求提供銀行資料,市民切勿上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