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28 12:20:08

青年扶貧|陳國基:居劏房初中生約六成為新移民 語言不適應導致惡性循環

分享:
新移民兒童來港不適應廣東話或導致自信心下降。

新移民兒童來港不適應廣東話或導致自信心下降。(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政務司長陳國基今早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用來扶持弱勢基層初中生的「共創明Teen計劃」2千個名額,會在9月開學後,透過學校及地區網絡提名參與,如有意參與的學生今年未能成功參與,亦希望可安排他們明年參加。

陳國基說,經過落區及翻查文獻理論,總括基層兒童因父母工作繁忙,及因家庭環境原因以致他們對世界視野狹窄,不少初中生甚少離開自己居住區域。他指,統計上有六成半居住劏房初中生為新移民,另外約兩成為少數族裔人士,香港土生土長小朋友較少。

適應廣東話成障礙

他說:「新移民他們來到香港,當然他們要適應習慣。另外他的語言方面有部分可能在聽、說廣東話方面都有少許困難要適應,令到他們的自信心下跌很多。他們越是這樣,就會出現惡性循環,他們不敢外出,不敢與人交往,放學就會躲在家中,久而久之我們認為對他們的發展很有影響。」

Ad Block
「共創明Teen計劃」2千個名額,會在9月開學後,透過學校及地區網絡提名參與

「共創明Teen計劃」2千個名額,會在9月開學後,透過學校及地區網絡提名參與。(資料圖片)

增加名額需有足夠友師

陳國基表示,同意不少聲音指出計劃名額不足,亦有人提出計劃時間愈長愈好,但他認為要有足夠友師,而時間太長可能會增加對友師的難度,強調當局會一直檢討,期望友師定期出席活動並與學員聯絡,當局亦會為友師提供培訓。

Ad Block

他希望學員參與計劃一年後可提升自信心、加深對香港社會認識,基本學懂人生規劃和理財,會在學員參與計劃前後經大學評估,檢視有否進步,亦期望友師一年後繼續與學員保持聯絡。他說,不少組織或公司已向當局承諾捐贈支持今次計劃,並同意公司中層人士出任友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