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3-28 00:00:00

張國榮逝世20年|「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凌空展示哥哥四套歌衫+復古紀念銀章 (有片)

分享:
張國榮

「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於3月29日起舉行。

今年是張國榮逝世20周年,坊間舉行有不少紀念哥哥的活動,其中一個是「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客席策展人之一的陳淑芬表示,今次舉辦紀念展,旨在讓更多人認識及懷念張國榮(Leslie) ,「這亦是Leslie經常說『希望人們不要忘記我』。我最希望可以有新的人因而認識張國榮,然後尋找他的足跡及作品,而迷上他,再不要忘記,並繼續寵愛他」。紀念展會於329日至109日期間舉行,將橫跨哥哥的兩個重要日子,場內更以凌空方式展示哥哥4套歌衫,加上一系列展品,定必吸引不少世界各地的「哥」迷、「後榮迷」及香港市民前來觀賞。

圖:董立華 文:袁雅婷

張國榮

紀念展中展示哥哥的4套歌衫。

Ad Block

讓「哥」迷一起聚會 回憶張國榮

哥哥生前摯友兼經理人陳淑芬稱,舉辦是次紀念展的主要目的,是藉著這個機會,讓「哥」迷一起聚會,回憶哥哥的事情,緩解他們對哥哥的思念;其次,她亦希望讓年輕人了解哥哥的人格魅力和待人處事方法,傳遞他的真善美,使年輕人能夠以哥哥為學習榜樣,多關心及珍惜身邊的朋友、工作夥伴,以及不同階層與社會地位的人。

陳淑芬又表示,哥哥在香港流行文化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就算現今香港流行音樂有所轉變,大家都會繼續傳唱以前的歌曲,有時會在不同渠道中聽到哥哥的作品,何況是這個二十週年的特別日子。她續說,對於年輕人而言,在某些時間會經常聽到哥哥的歌曲,看到哥哥的展覽或節目,使他們特別留意及追蹤他的作品。

陳淑芬x張叔平x夏永康擔任客席策展人

陳淑芬透露,香港文化博物館以往舉行的展覽,基本上要籌備兩至三年,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卻只有幾個月時間籌備;加上文化博物館所有展廳均已正在準備其他展覽,場地安排方面亦十分困難。然而她仍非常渴望能順利舉行,只因她預期今年會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哥」迷來港,在這個20周年的特別日子懷念哥哥,希望讓他們更有意義和滿足地度過,並有更多回憶帶走。

要在短時間內籌備好紀念展,工作固然相當艱鉅,幸而除了陳淑芬之外,還有兩位哥哥的生前摯友——張叔平及夏永康出手相助,一同擔任客席策展人,「找到阿叔及夏永康後,大家都更有信心去完成這件事,因為他們都很熟悉Leslie,很多事情我們一說便知道,當談及某件事,腦海中已經浮現一些畫面。所以能夠在短促的時間裡,籌備好這個紀念展。」今次紀念展整個概念主要由張叔平設計,以「唯愛與思念,可穿越時空」為主題,利用哥哥最喜歡的紅、白色化作時光隧道,帶大家重溫的作品及珍藏;而展覽中的影像和音樂,則由夏永康操刀製作,陳淑芬深信,大家可以從中得到新鮮感。

陳淑芬 張國榮 張國榮
Ad Block

展示哥哥的心血和努力

陳淑芬形容,「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每件展品都代表了哥哥的心血和努力,當大家看到展品時,自然會湧起哥哥的演藝歷程和難忘回憶。雖然部分服飾曾經在其他地方展出過,但今次是首次以凌空的方式展現,「因為這些衣服都很脆弱,大家都擔心展覽時會出現損壞,幸得香港文化博物館的專業團隊協助,令服飾可以完整展示。另外,今次紀念展其中一個特別之處,是首度展出利用1,156個印有哥哥頭像的硬幣製作的畫作。

Ad Block

即睇「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部分展品

張國榮 張國榮 張國榮 張國榮 張國榮 張國榮 張國榮 張國榮 張國榮 張國榮 張國榮 張國榮

舞台及人格魅力 吸引更多「後榮迷」

在這20年裡,「後榮迷」的數目愈來愈多,而且很多都非常年輕。陳淑芬表示:「有時我都會好奇詢問他們,是怎樣認識張國榮?他們當然是從Leslie的作品而迷上他。但究竟是哪些渠道呢?有很多人告訴我,10年前我們舉辦的紙鶴展及音樂會,由於有很多人提及過,加上其他相關大型活動,吸引他們搜尋『張國榮』是甚麼人?希望更加了解哥哥,繼而甚至迷上了,尋找他的資訊及作品。」陳淑芬期盼,「後榮迷」除了欣賞哥哥的作品之外,更可以藉著今次紀念展,了解哥哥生前如何待人接物,還有他的處世態度,「讓他們知道,為甚麼經過了20年,仍然有這麼多人會掛念和懷念張國榮。」

Ad Block
陳淑芬

陳淑芬希望藉著今次紀念展可以吸引到更多「後榮迷」。

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

日期:29/3/20239/10/2023

地點:沙田文林路一香港文化博物館二樓展示空間

費用:免費入場

(主辦方感謝各位的心意,並懇辭花圈及花籃,謝謝!)

張國榮

香港文化博物館特別設計了海報式的單張,在3月29日起於二樓展示空間的展場可以免費索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