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8-12-04 14:00:00

尋覓海明威足跡 哈瓦那

分享:
乘坐古董車遊古巴,最有氣氛。

乘坐古董車遊古巴,最有氣氛。

古巴遊,很多人夢寐以求,興趣來自時光倒流的奇幻感覺;近年,美國在哈瓦那(Havana)設立大使館,再次引發全球注視,亦提醒我要盡早出發,實現夢想。舊城、古董汽車及雪茄,是基本古巴印象,論名人,誰會說卡斯特羅或哲古華拉聞所未聞?另外,對著名作家海明威(Ernest Miller Hemingway),也該有記憶吧,他曾經在古巴生活多年,寫下經典小說《老人與海》,刻劃出人與自然的細緻情感,因此,哈瓦那之旅,必須加入海明威故事。

文、圖:何志光

 

古巴人享受看海的時光。

古巴人享受看海的時光。

半世紀前,由於美國對古巴經濟制裁,實施禁運,以致當地物資缺乏,預計大量美國車遲早變成廢鐵,如何處置?慶幸古巴人樂天知命,是天生的「砌車」高手,懂得用移花接木技術,令大量五、六十年代舊車重生,今天,這些會移動的古董,成為最珍貴的旅遊資源,外形出眾,五顏六色的車廂,人見人愛。坐上古董車四處觀光,是賞心樂事,強烈的跨世代感覺,就是最叫座的古巴魅力。哈瓦那面向大海,坐著開篷古董車沿海岸風馳電掣,真爽!海灣大道(Avenida de Maceo)是招牌景點,在和煦陽光的日子,沿岸邊散步,看海景,釣魚,寫意極了,或許海明威當年也被海景迷住了,啟發出寫作靈感。


文壇巨著 一鳴驚人
1928年,海明威初次踏足古巴,後來在哈瓦那長期居住,並完成了代表作《老人與海》(The Old Man and the Sea),小說出版後,贏得各界口碑,先後榮獲普立茲小說獎及諾貝爾文學獎,聲名大噪,故事更三度改編成電影。內容講述老漁夫聖地牙哥(Santiago)連續84天都沒有收穫,他繼續堅持,終於在第85天釣到一條大馬林魚,搏鬥兩日兩夜之後,他將大魚殺死,拴在船邊,立即引來很多鯊魚搶食,雖然他奮力將鯊魚趕盡殺絕,但大魚已經被吃掉,老漁夫很無奈地面對剩下的骨頭……小說字裡行間,完全反映海明威的寫作風格,句子簡潔,細緻動人,文章開首的段落簡短,辭彙強而有力,表現正面思想。

海明威初到哈瓦那,他以Hotel Ambos Mundos作為第一個家,住上了幾年。酒店近100年歷史,前身是家族大宅,1925年開業,一直保留古典裝飾,採用上世紀建築風格,老爺升降機依然正常運作,酒店大堂近入口位置,撫今追昔,牆上貼有老照片,大作家入住511號客房,送上老城區美好風光,據說,房間布置與當年模樣大同小異,酒店臨近老城區,遊客都專程參觀,到大堂餐廳享受下午茶點,或索性小住兩天,也是至佳選擇。


酒吧特飲 揚名天下
海明威日常消遣地點,習慣圍繞老城區,目標是兩間酒吧,La Bodeguita del Medio與La Floridita,前者是小店,坐落在橫街,後者格調較高級,在市中心街角,可輕易找到。它們都是城中最受遊客歡迎的娛樂場所。La Bodeguita del Medio是富地道風味的酒吧,牆上布滿塗鴉,裝修有點兒殘舊,整天人頭湧湧,經常播放音樂,或有人即場演奏,氣氛澎湃;見店內客人,叼著雪茄,悠閒地消磨一個下午,極寫意;更多人會試一款叫mojito的雞尾酒,它是用蘭姆酒、糖、檸檬汁、梳打水和薄荷葉調製而成的飲品,因海明威喜愛而廣為人知,因此,La Bodeguita del Medio被視為mojito的發源地,也有道理。其實,小店還有食物供應,可能是mojito名氣蓋過了一切,大家都忽略了。店外見一位老伯埋首操作一台舊式打字機,原來他是為客人精製參觀證書。

要用餐的話,到環境舒適的La Floridita更適合,最著名有海鮮菜式。餐廳早在1817年已經開業,後來大量美國客人光顧,曾經轉名El Florida,而La Floridita是最後的名字,沿用至今。海明威喜歡在此品嘗另一款雞尾酒Daiquiri,主要成份有蘭姆酒、糖、檸檬汁和多種甜味添加劑,他習慣在吧檯旁邊慢慢享受,當有現場樂隊演奏,唱出一首Guantanamera《來自關達那摩的女孩》,全場氣氛即時升温,人人情緒高漲,拍手和唱。基於名人效應,老闆特別將雕塑家José Villa Soberón做的一尊海明威銅像,放在吧檯末端,靠近名人資料牆,以作紀念。場內其中一個牌匾,由海明威寫上”My mojito in La Bodeguita, My daiquiri in El Floridita”,成為後世談論焦點。

在酒店住了一段日子,海明威於1940年購入城郊的Finca Vigía,名稱有「觀景樓」(Lookout House)的意思。大宅由西班牙建築師設計,是一座樸實無華的別墅,環境幽靜,有利專注寫作。其實海明威早已經就《老人與海》的故事大綱,存放心內,直至他搬進別墅後,終於在1951年2月動筆,只花了約兩個月時間完成初稿,10天後完成了全書,共3萬字,除了好評如潮,他本人也認為這是他「這一輩子所能寫得最好的一部作品」。海明威去世後,由古巴政府負責管理大屋,維修保育,對外開放。觀眾可以圍繞建築物,從窗外掃描各個廳房的陳設,大屋外還有花園,游泳池,戶外展出遊艇Pilar號,是海明威日常海上逍遙遊的最佳伴侶,所有展品保養得宜。

大家都喜愛到小店流連,做另一個海明威。 La Bodeguita del Medio店外永遠人頭湧湧。 到酒吧觀光之餘,緊記試一杯mojito。 老伯為遊客製作紀念證書。 La Floridita的海明威銅像,形態生動。 深紅色酒吧裝飾,充滿懷舊味道。 現場音樂演奏,有助提升歡樂氣氛。 海明威手筆,留在酒吧內作招徠。 海明威購入郊區大屋專心寫作。 書房藏書量大,文化人居所必備。 老牌的Hotel Ambos Mundos,亦是朝聖地。 酒店門口貼上了海明威老照片。

Info

簽證:持BNO或特區護照人士均需簽證。查詢:2525 6320(古巴領事館)

機票:加拿大航空來回香港至哈瓦那,多倫多(Toronto)轉機,機票由8,270港元起

交通:坐老爺車四處遊覽,建議先議價,一般以1小時做收費單位

住宿:五星級酒店Meliá Cohiba,臨近海灣大道,雙人房由1,500港元起

貨幣:分兩種,有供遊客使用的外匯券(CUC)及當地人用的古巴披索(CUP),1美元約兌換1CUC。若用加元或歐元兌換,匯價稍高

網址:www.cubatravel.c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