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23-08-29 13:40:00

家常菜食譜|麻婆豆腐、台式滷肉飯、咖喱薯仔牛肉飯等 5款白飯小偷小菜 自己飯盒自己做! 

分享:
家常菜食譜|麻婆豆腐、台式滷肉飯、咖喱薯仔牛肉飯等 5款白飯小偷小菜 自己飯盒自己做! 

家常菜食譜|麻婆豆腐、台式滷肉飯、咖喱薯仔牛肉飯等 5款白飯小偷小菜 自己飯盒自己做! 

近來大家都習慣帶飯盒回公司午膳,除了可節省餐費外,同時可減輕外出堂食感染新冠肺炎的機會。以下就教大家5款「白飯小偷」小菜的食譜,做法簡單之餘,更非常好「送飯」,大家以後就不用煩惱每天的午飯應該吃什麼。

家常菜食譜|台式香菇滷肉飯

台式滷肉飯(英文 Braised pork rice)屬不少港人都愛吃的菜式,但外出吃一碗滷肉飯的話,至少也需要30多元,而且份量通常不多。但自己製作的話, 30多元的材料費足以製成可以吃幾天的台式滷肉!如果喜歡配上滷蛋一起吃的話,還可加入雞蛋一起燜煮。

台式香菇滷肉飯材料:五花肉300g、洋蔥 半個、乾冬菇 5隻、蔥 適量、薑 適量、蒜 適量、生抽 2茶匙、料酒 2茶匙、老抽 1茶匙、香葉 適量、八角 適量、冰糖 適量

台式香菇滷肉飯做法

1.乾冬菇預先用熱水浸泡至軟身,擠乾後去莖粒
2.五花肉切粒備用。
3.洋蔥去皮切粒,在鑊中倒入適量油,放入洋蔥炸至金黃色後便撈出備用。
4.熱鑊後不用放油,倒入五花肉以中小火煮至出油,倒入適量蔥、薑、蒜炒香,再放入冬菇和洋蔥碎。
5.加入生抽、料酒、老抽炒勻。
6.倒入200mL清水,再加香葉、八角和冰糖,燜煮一個小時即可。

家常菜食譜|台式滷肉加上滷蛋就可當作一頓飯。(instagram@clemontiny.eats) 家常菜食譜|台式香菇滷肉飯煮好一大盤滷肉可吃幾天。(instagram@suting_cooking)

家常菜食譜|豆角炒肉絲

如果注重飲食均衡的話,菜和肉都是每一餐的必備食材。而豆角炒肉絲就能滿足健康需要,而且食材價格便宜,絕對是節省餐費的好選擇!

豆角炒肉絲材料:豆角 100g、瘦肉 100g、生抽 2茶匙、老抽 1/2茶匙、生粉 2茶匙、蠔油 1湯匙、鹽 適量、糖 適量、蒜蓉 適量

豆角炒肉絲做法

1.先將瘦肉切絲,再加入1 茶匙生抽、老抽和1茶匙生粉,攪拌均勻後醃製半小時。
2.豆角洗淨後,斜切成條狀備用。
3.在碗中加入適量鹽、糖、1茶匙生抽、蠔油、1茶匙生粉和半碗水,攪拌均勻後便能成為餸菜的醬料。
4.熱鑊落油後倒入肉絲,炒熟後盛出備用。
5.用同一熱鑊爆香蒜蓉,倒入豆角炒至軟身,再加入肉絲和醬汁煮至收汁即可。

豆角炒肉絲既簡單又健康。(instagram@willy20629)

豆角炒肉絲既簡單又健康。(instagram@willy20629)

家常菜食譜|麻婆豆腐

麻婆豆腐絕對是中菜中的「白飯小偷」 !簡單的材料卻十分下飯,帶點香辣的味道特別惹味。而且製作時間短,特別適合上班一族煮食。

麻婆豆腐材料:硬豆腐 1磚、肉碎 200g、蔥花 適量、生抽 3茶匙、蠔油 1茶匙、老抽 1/2茶匙、生粉 2 茶匙、鹽 適量、糖 適量、蒜頭 適量、辣椒 適量

麻婆豆腐做法


1.豆腐切粒,蒜頭和辣椒切碎備用。
2.肉碎加入1茶匙生抽醃製10分鐘。
3.熱鑊落油,爆香蒜頭和辣椒後倒入肉碎炒至變色,再加豆腐和1碗水燜煮2分鐘。
4.加入適量鹽和糖,再加入2茶匙生抽、老抽和蠔油炒至均勻。
5.攪匀水和生粉,倒進餸茶中勾芡。上盤時撒上蔥花即可。

Ad Block
家常菜食譜|麻婆豆腐作為飯盒一流!(instagram@kakip2222) 家常菜食譜|麻婆豆腐可按喜歡的口感加入芡汁。(instagram@takayuki_yagi_)

家常菜食譜|咖喱薯仔牛肉飯

說到「白飯小偷」,就不得不提居家必備的懶人餸菜-咖哩,只要加入咖喱磚便能快速完成,而且特別適合配白飯食用。如果喜歡甜咖哩的話,可以加入一些蘋果蓉調味。

咖喱薯仔牛肉飯材料:牛肉 200g、馬鈴薯 1個、紅蘿蔔 1個、洋蔥 半個、生抽 1茶匙、料酒 1茶匙、生粉 1/2茶匙、黑椒 適量、咖喱磚 1份

咖喱薯仔牛肉飯做法

1.牛肉切粒,加入黑椒、料酒、生抽和生粉,攪匀後醃製20分鐘 。
2.馬鈴薯、紅蘿蔔和洋蔥洗淨後,去皮切塊備用。
3.熱鑊落油,加入馬鈴薯和紅蘿蔔炒至金黃色盛出備用。
4.用同一熱鑊倒入牛肉炒熟,加入洋蔥炒香。
5.加入馬鈴薯和紅蘿蔔翻炒一下,再倒入剛好浸過食材的水。
6.水滾後加入咖喱磚,攪拌均勻後煮至湯汁濃稠即可。

家常菜食譜|咖喱薯仔牛肉飯屬簡單美味的「白飯小偷」。(instagram @wenn.derkuchen) 家常菜食譜|咖喱薯仔牛肉飯如果喜歡泰式咖喱的話,可以用泰式咖喱粉,再加入椰奶煮咖喱。(instagram@plainstaycoffee)

家常菜食譜|蒜芯炒肉碎

蒜芯含豐富的食物纖維,可以幫助排便,預防便秘,特別適合工作繁多、作息不定時的上班族。若怕五花肉太油膩的話,也可以瘦肉代替。

蒜芯炒肉碎材料:蒜芯 200g、五花肉 200g、辣椒 適量、蒜蓉 適量、雞精 適量、鹽 適量、生抽 1茶匙、老抽 1/2茶匙、生粉 1茶匙、蠔油 1湯匙

蒜芯炒肉碎做法

1.蒜芯洗淨後切小粒,五花肉剁碎,蒜頭和辣椒切碎備用。
2.以適量鹽和雞精,加入生抽、老抽、蠔油、生粉和碗水攪拌均勻製成醬汁備用。
3.熱鑊不用落油,倒入五花肉炒至變色,加入辣椒和蒜豆爆香,再倒入蒜芯翻炒3分鐘,最後倒入醬汁煮至濃稠即可。

Ad Block
煮成粒粒分明的蒜芯炒肉碎,特別適合拌飯食用。(instagram@home_cooking918)

煮成粒粒分明的蒜芯炒肉碎,特別適合拌飯食用。(instagram@home_cooking918)

Klook.com
日本章魚燒食譜(am730製圖) 日本章魚燒食譜(am730製圖) 日本章魚燒食譜(am730製圖) 日本章魚燒食譜(am730製圖) 日本章魚燒食譜(am730製圖) 日本章魚燒食譜(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