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3-31 12:30:00

月經|M前食慾大增/生暗瘡?不同體質經前對應食療法 體虛多食五紅湯補血

分享:
月經|M前食慾大增/生暗瘡?不同體質經前對應食療法 體虛多食五紅湯補血

月經|M前食慾大增/生暗瘡?不同體質經前對應食療法 體虛多食五紅湯補血

不少女士在月經前都會有食慾大增、頭痛或生暗瘡等問題,而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是與自身屬於體虛或瘀堵體質有關。以下就教大家分辨體虛體質和瘀堵體質,並附上不同體質在月經前的對應食療法,幫助舒緩狀態不穩定的問題。

Ad Block

月經|體虛體質

一般女生在月經前七日,體內便會開始變得充滿氣血,但如果屬於體虛人士,身體會優先考慮將氣血供應給子宮,因而造成其他身體部位氣血不足的情況,從而引起經前的各種不適,包括當頭部缺乏氣血便會出現偏頭痛;面部缺乏氣血則會令面色暗淡泛白;肝血不足令眼睛乾澀等。而為了解決以上不適,經前便會變得食慾大增,想吃甜食、油膩食品來補充能量。

體虛人士容易出現經前頭痛問題.。 同時會有眼睛乾澀的問題。 通常都會食慾大增,透過飲食來補充能量。

月經|瘀堵體質

如果屬於瘀堵體質,即代表肝臟有瘀堵問題,令氣血沒有辦法暢通全身,容易造成堵塞問題。當身體沒有辦法順利地發洩時,便會透過其他地方發洩出來,例如從脾胃發洩令胃口變差,從皮膚發洩令臉上長出暗瘡等。

瘀堵體質人士則會心情不佳,容易發脾氣。 經前長暗瘡屬於不少女生會面對的問題。 瘀堵問題還會令胃口變差。

月經|體虛VS瘀堵

簡單來說,體虛體質的人士在經期前會有頭痛、眼睛乾澀、食慾大增、氣色變差的問題出現,而瘀堵體質的人士則會有情緒不穩定、易發脾氣、長暗瘡、胸部脹痛、胃口變差等,由於兩種體質所引起的不適都不同,因此需要對症下藥才可以改善相關症狀。

Ad Block
需要對症下藥才可以有效改善問題。 有些人在經期前已經會有子宮蠕動的痛楚。 不同的藥材針對不同體質有不同功效。

經期食療|體虛食療法:五紅湯

針對體虛體質,需要進食補血的五紅湯來補血,一般不建議在經期間飲用,可以等經期結束後再繼續飲用。由於整個食療法針對在滋陰進補的功效,因此將紅豆換成赤小豆以防止上火,若仍然有熱氣上火的情況出現,則可以去掉雞蛋或用雞蛋羹搭配五紅粉的方式來煮出五紅湯,以較溫和的方式補氣血。

食材:紅棗10g/枸杞2g/桑葚4g

赤小豆20g/紅衣花生9g/雞蛋1隻

做法:

1.將紅棗、赤小豆和紅衣花生放入煲中,加入清水後以中火煲滾。

2.將雞蛋烚熟備用。

3.養生煲中的食材煮開後,再放入枸杞和桑葚。

4.煮好的雞蛋剝殼,放進煲中一起煮5至10分鐘即可。

五紅湯能夠有效補血。 太過熱氣的話可以去掉雞蛋。 注意需要用紅衣花生,而使用赤小豆代替紅豆則可以避免熱氣。

經期食療|瘀堵食療法:玫瑰菊花桂圓茶

瘀堵體質的人士需要疏通體內的淤堵才可以舒緩不適,因此活血和疏肝需要同時進行,而且為防止過分寒涼引起其他不適,食療方法亦需要比較溫和,加入玫瑰、菊花和桂圓的茶飲便是不錯的選擇,不但可以行氣活血,還可以幫助補血,雙管齊下地改善經前不適問題而這款茶飲可以一直喝到經期到來,如果經期量少或有血塊的情況出現,亦可以在經期間飲用幫助排瘀,不過量大就必須暫停飲用,以防止出血過多。

食材:玫瑰7朵/佛手0.5g

菊花2朵/桂圓3粒/紅棗5片 

做法:

1.將所有食材處理好後放入茶壺中。

2.以80度左右的熱水沖泡所有食材。

3.蓋上燜泡3分鐘即可。

Ad Block
玫瑰具有活血的作用。 製作方法簡單,.以80度熱水沖泡食材再燜泡3分鐘即可。 可以一直飲用到經期到來為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