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1-03-19 04:30:00
日報

中風復康 不容忽略的軀幹穩定性

分享:
合適的復康器材能幫助軀幹肌肉較弱人士有效和安全地進行訓練。

合適的復康器材能幫助軀幹肌肉較弱人士有效和安全地進行訓練。

治療師細心指導配合持之以恆的訓練,能讓中風患者復原機會提升。

治療師細心指導配合持之以恆的訓練,能讓中風患者復原機會提升。

中風患者當身體狀況穩定後,積極的物理治療便能及早開始。康蕓復康治療中心物理治療師吳劍青指,中風的後遺症及徵狀因人而異,受腦組織受損部位的大小、位置、發病持續時間、患者年齡、健康狀況等影響。中風復康的目標是透過治療,重建運動功能,包括肌耐力、平衡、協調,使患者做出穩定和順暢的步行動作,協助神經性恢復,達到最大的功能性的回復。而復康除了能加強中風患者的獨立自理能力外,更能提升他們的自信心。

很多中風患者在康復過程中,特別注重步行或上肢的功能性訓練,卻忽略了軀幹肌肉穩定性的重要。軀幹是支撐人體和連接四肢的重要部分。當我們舉起雙手,背部支撐身體的肌肉會先收緊,同樣地當我們坐著舉起雙腳,腹部的核心肌肉也會先收緊。如軀幹肌肉長期缺乏訓練,不但會造成不協調,影響肢體動作,更會造成不良姿勢及長期疼痛等問題。

平衡訓練是中風復康的「必修科」
坐立平衡訓練是中風復康的「必修科」。首先會訓練患者不要靠著椅背坐,雙手放鬆放在大腿上,並嘗試保持平衡及正中。如果患者不需要協助又能夠坐穩,治療師會進一步訓練患者,並往前、後、左或右方輕微推動患者肩膊,干擾平衡,從而挑戰患者的軀幹穩定性。患者於訓練時必須收緊不同肌肉,如腹肌或背肌等,來保持平衡,達到訓練效果。
升級難度的話,更可以加上軟坐墊、各種上肢和下肢的動作和配合健身球訓練。只要訓練目標清晰,方法得宜,中風復康的運動訓練也充滿創意和趣味。再配合治療師的指示和患者努力鍛鍊,必定能做出平穩、自然、順暢的姿勢,早日重投昔日的生活。

Roseville Rehabilitation Centre
康蕓復康治療中心
地址︰香港何文田窩打老道77A號
           (九龍維景酒店側)
電話︰2301 1398
網址:https://rosevillehk-rc.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