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2-06-30 04:30:46
日報

由撥號上網到元宇宙 看科技大事回顧

分享:
由撥號上網到元宇宙 看科技大事回顧 由撥號上網到元宇宙 看科技大事回顧 由撥號上網到元宇宙 看科技大事回顧 由撥號上網到元宇宙 看科技大事回顧

香港回歸25載,今日大家能隨時透過手機觀看串流直播慶典儀式,但25年前,大眾能夠擁有一台Sony「WEGA」Trinitron顯像管技術電視觀看慶祝節目,經已是走在科技最尖端。到底25年來,科技出現甚麼翻天覆地的變化?就等小編盤點箇中科技大事回顧吧!

1997 流動通訊:56K撥號上網與黎明加持的「新幹線」

1997年的互聯網世界,主要由文字和圖片組成,跨地域溝通主要靠文字電郵為主。因此速度最高達到56Kbps、俗稱「56K」的電話線撥號上網大行其道,透過音頻傳輸轉換成數碼信號,上網時會佔用電話線,連接時會發出「吱吱嘟」的聲音,因此使用時無法使用電話。
1997年仲未有iPhone,當時主流手機採用2G模擬通訊,加上買手機要用明星效應,例如當年黎明代言的「和記新幹線」CDMA制式網絡,搵嚟楊采妮與馮德倫做對手戲。天王拎住「摺龜」拋下經典金句:「要贏人,先要贏自己!」跟住笨豬跳,真係型到「裂開」!

1999 不死神機:全球首款無天線手機 Nokia 3210誕生

當Motorola與Ericssion鬥出摺機的同時,Nokia於1999年5月推出全球首款無天線兼可以雙面換殼的手機,並創下全球1.6億部的驚人銷量,亦令Nokia成為全球手機品牌王者寶座。除了換殼,Nokia 3210還開創不少先河,例如可以編輯鈴聲、來電震動和內置《貪食蛇》等,而自3210以後的機款異常堅硬,令品牌冠於「不死神機」的美名。

2000 科網泡沫:「Y2K」千年蟲 戳破「dot-com」泡沫

1995年開始的「dot-com」科網股熱潮,至2000年3月10日,美國納斯特克指數達到5132.52點歷史高位。然而「Y2K」千年蟲危機對網絡世界大亂的市場恐慌遠因,加上3月13日有報道指日本經濟再次陷入衰退,引起連鎖反應,全球拋售科網股,總結當年納指暴瀉39%,到2002年10月更回吐近八成,許多脆弱的科技上市公司因此銷聲匿跡。

Ad Block

2004 社交崛起:臉書 油管改變網絡文化

踏入千禧年,寬頻普及,而容許影片等多媒體傳播的3G網絡興起,增加手機和電腦的互動溝通。在2004年2月面世的社交媒體平台Facebook(臉書),加上緊接2005年登場的影片分享平台YouTube(油管),改變全球網絡文化。大眾上網由瀏覽網頁,變成主動上載引發互動討論,由此主打文字交流的ICQ和MSN逐漸被淘汰。

Ad Block
由撥號上網到元宇宙 看科技大事回顧 由撥號上網到元宇宙 看科技大事回顧 由撥號上網到元宇宙 看科技大事回顧 由撥號上網到元宇宙 看科技大事回顧

2010 全民炒唉瘋:iPhone 4與天線門

想當年中國未非Apple iPhone的首發地區,而且港匯平絕亞洲,故此2010年6月推出的iPhone 4,引發全城炒機熱潮,高峰期16GB版本可炒上萬元,帶挈旺角先達廣場不少手機店轉手謀利。當時不少學生、主婦瘋狂開新信用卡和簽帳買機賺里數,亦衍生搶機bot程式。手機雖然好賣,但有果粉投訴天線訊號接收差,更甚有指教主Steve Jobs明知不銹鋼包機邊會出事,仍照出手機。最終「天線門」由官方送bumper稍為平息,並於2011年10月推出改版iPhone 4S解決問題,可惜教主在新機推出翌日因胰臟癌過世。

Ad Block

2014 Web 3.0興起:去中心化與加密貨幣

由以太坊聯合創始人Gavin Wood於2014年提出的「Web 3.0」,是全球資訊網發展的一個概念,基於運用區塊鏈技術,討論如何去中心化,同時其衍生產物加密貨幣也應運而生。然而加密幣的交投並不熱烈,令當時麻省理工的學生發起「空投比特幣」實驗,免費向3,108名學生空投價值100美元的比特幣,以推廣大眾應用。

2019 5G發表:引領物聯網和智慧城市

高速低時延的5G網絡,能夠加速IoT物聯網應用,成為建構智慧城市的必要因素。事關5G在增強型移動寬頻的場景下,透過更大頻寬支援快達20Gbps的下載速度。而2019年4月3日,南韓宣布成為第一個5G國家,單是當日SK Telecom、KT和LG Uplus表示,使用5G網絡的用戶已逾4萬人。

Ad Block

2021 元宇宙和NFT:朱克伯格的《挑戰者1號》世界

2018年上映的科幻電影《挑戰者一號》,講述主角化身Avatar於虛擬網絡遊戲「綠洲」的歷險故事,這種MMORPG玩法,可說是metaverse元宇宙的表現模樣。2021年Facebook行政總裁朱克伯格在一次演講中表示,「Metaverse元宇宙將成為一個重要焦點,我認為這將會是繼手機技術後,下一個互聯網帶來的大章節。」及後10月Facebook更改名做Meta。那邊廂元宇宙應用的非同質化代幣(NFT)隨即被受熱捧,如余文樂與佳士得合作,成功以1.2億港元天價拍賣珍藏NFT藝術品;連新鴻基地產在2022年初宣布在The Sandbox購入虛擬土地建設Mega City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