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7-31 12:00:00

油漬、茶漬、血漬邊種最難清洗?!8大常見衣物污漬急救生活冷知識

分享:
生活冷知識|油漬、豉油漬最難清洗?!8大常見衣物污漬急救法

生活冷知識|油漬、豉油漬最難清洗?!8大常見衣物污漬急救法

無論出門在外或留在家中,衣服都會因日常生活中的「不小心」而留下污漬,令人煩惱不已。以下就教大家8個常見衣物污漬急救法,油漬、豉油漬、咖啡漬等都可以輕鬆清洗,讓衣服回復本來面貌!

衣物去污|豉油漬

豉油漬可以說是白色衣服的大敵,用膳的時候稍有不慎便會沾上,利用普通清水亦無法清洗,可以說是污跡中的「大Boss」。這個時候其實只需在污跡處倒入梳打粉,再加入凍水搓揉或浸泡15分鐘左右,便可令衣服回復原狀。若果剛好在外,則可以利用透明色的碳酸飲品代替,例如梳打水、雪碧等,利用飲品中的梳打成份將衣服還原。家中沒有梳打粉或碳酸飲品的話,則建議先用水浸泡衣服,再在污跡處倒上白砂糖搓洗,最後在用清水洗乾淨即可,不過所需時間會較使用梳打粉長。

白色衣服特別容易沾上污漬。 「掃街」的時候特別容易造成「慘案」。 豉油漬在白色衣服上特別顯眼。

衣物去污|油漬

最近越來越多人在家用膳,因此在家煮飯的機會大增,而煮飯的時候總是避免不了油漬彈在身上,令衣服不幸地沾上油漬。由於油漬較難看到,因此不少人都沒有及時處理,令油漬頑固地留在衣物上,久而久之便會令衣服看起來變得殘久。建議當看到衣服有油漬的時候,在油污的地方塗上麵粉,然後加入溫水反覆搓揉,最後加入洗衣液放進洗衣機清洗即可。

煎炒食品的時候容易讓衣服沾上油漬。 韓燒的時候亦容易彈上油漬在衣服上。 除了急救衣物外,也可先穿上圍裙避免。

衣物去污|湯漬

衣物上的污跡當然少不了各種顏色的湯漬,特別在吃含有湯的麵條時,例如米線、公仔麵、拉麵等,衣服總會因麵條彈出來的湯汁弄污。而這個時候其實不用特別擔心,只要將白色的牙膏貼在污跡處,再加少量水沾濕,然後再輕輕用手搓揉,等白色泡沫完全覆蓋在湯漬後,便可用清水沖洗乾淨。

Ad Block
剛好吃辣湯時更要迅速清洗。 衣領位置較厚,需要使用更多時間浸泡。 手袖容易沾上污跡,不容忽視。

衣物去污|茶漬/咖啡漬

近年不少人都有喝咖啡或茶的習慣,如果不慎倒瀉飲品,令衣服沾上咖啡漬或茶漬的話,便建議立刻利用熱水清洗,即可以將污跡迅速洗走污跡。若然已經變成了舊污跡,可以先將衣服放進鹽水中浸泡10分鐘,再按正常的清潔程序清洗,之後便可令衣服復原。

稍有不慎便會將衣服弄污。 不慎倒在鞋子上的話亦可以用相同方法。 新污跡可以先直接用熱水清洗。

衣物去污|果汁漬

除了茶漬和咖啡漬,果汁所弄出來的果汁污漬亦是讓人煩惱不已,特別是小朋友的衣物上更容易沾上。如果只是剛沾到衣服上,可以立刻將食鹽灑在污漬處,再輕輕搓洗,最後按正常的洗衣程序清潔即可。但若果是舊污漬的話,則建議用水濕潤後用加入沐浴露或酒精搓揉至污跡消失,最後再用清水沖乾淨即可。

Ad Block
果汁漬雖然顏色不算深,但卻比咖啡漬難清洗 。 小朋友特別容易在衣服上留有果汁漬。 最後亦須按正常洗衣程序,加入洗衣液清洗衣服。

衣物去污|筆漬

家中有小朋友的話,總會在他們的衣服身上找到不小心畫上的原子筆漬,而衣服上的筆漬可以利用牙膏來清潔。首先將凍水微微打濕在筆漬處,然後將純白色的牙膏擠在不再使用的牙刷或廚房紙上,再順着衣服紋路輕擦,最後按正常清潔程序清洗衣服即可。除了用牙膏外,亦可以將筆漬處浸泡在白酒或牛奶中,浸泡後再擦走筆漬。

原子筆不小心掉在衣服時,便會容易留下筆漬。 小朋友亦喜歡用原子筆在衣服上惡作劇。 先清除污跡,再清洗和晾乾便能回復原狀。

衣物去污|血漬

女士經期的時候,總會不小心讓衣物沾上血漬,留在衣服上的話會特別尷尬。若衣服只是剛染上血漬,直接用清水沖洗便可有效消除。血跡變乾了的話,則可以先用鹽水清洗,再用檸檬擠出汁滴在血漬上,靜置15分鐘後加鹽搓洗即可。

Ad Block
經期的時候容易在內褲留下血漬。 如果使用布衛生巾的話需更用心地去除血漬。 如果血漬已經變乾,可以先將衣物放在鹽水中浸泡。

衣物去污|化妝品污漬

有些人習慣在化妝後才更換衣服,令面上的化妝品容易印在衣服上,而且亦會有唇膏不小心印在衣服上的情況出現。若放置不理,污跡便會頑固地留在衣物纖維上,即使之後上清潔亦不容易。其實就如化妝的道理一樣,只要利用卸妝水或卸妝油清潔化妝品污漬處,再搓洗至污漬消失即可。

衣領位置特別容易沾上粉底液。 唇膏亦容易沾在衣服上。 若果不小心印在別人身上,也可以利用卸妝水快速清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