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2-10 12:00:00

生活冷知識|衣服越洗越臭?!5個錯誤洗衣行為+對應正確用法

分享:
生活冷知識|衣服越洗越臭?!5個錯誤洗衣行為+對應正確用法

生活冷知識|衣服越洗越臭?!5個錯誤洗衣行為+對應正確用法

秋冬季日照時間短,晾曬衣服的時間便會變長,令衣服容易留下霉味或臭味。而衣服越洗越臭的原因不只源於晾曬所造成,以下就盤點5個錯誤洗衣行為及對應正確用法,讓大家可以用正確的方法清洗衣物,告別衣物發霉發臭!

Ad Block

錯誤洗衣行為|使用過多洗衣粉/洗衣液

不少人洗衣服的時候都會憑感覺加入洗衣粉或洗衣液,或是以為放得越多,清潔力便會越強。但實際上若果加入太多洗衣粉或洗衣液,不但容易造成過度清潔,亦容易清洗不乾淨,因此應根據用水量取用適當份量。

正確用法:

建議根據洗衣粉或洗衣液包裝上的說明書添加相應份量的洗衣液,而不同洗衣機種亦需使用不同份量,一般按照帶有刻度的蓋子來量度即可。

建議根據說明上的用量使用。 使用洗衣波波可以省卻量度用量的步驟。 一般洗衣液的蓋子上都附有刻度。

錯誤洗衣行為|堆積衣服清洗

香港人生活繁忙,有些家庭會將衣服積累一星期後才清洗,但穿過的衣服通常都會有汗漬殘留,如果放置過久容易引起發霉發臭的情況,亦有可能污染其他衣服。加上過多衣物一次過清洗時,洗滌用品會較難充分地接觸每件衣服,影響清洗效果。

正確用法:

建議每次的洗衣量最多只佔洗衣機內70%左右的面積,以面太多清洗不乾淨。而經過流汗、運動或雨後等衣物亦應盡早清洗,以免因積累過久而發臭。

衣服不宜積累太多後才清洗。 清洗時放至七成滿即可。 運動後的衣物、毛巾等應盡快清洗。

錯誤洗衣行為|使用洗衣機後關上機門

有些人會有使用洗衣機後,便直接關上洗衣機門的習慣,但使用洗衣機後,機內通常都會殘留水分,關閉機門影響通風效果, 不利機內的水分蒸發,不但容易加速病菌滋生,同時會令洗衣機來發霉發臭。

正確用法:

洗衣機用完後先等其風乾才關上機門,亦建議可以先用抹布抹乾機門上的水珠,再等待自然風乾機內。

Ad Block
洗衣後,洗衣機內會殘留水份。 建議打開洗衣機門,等待自然風乾。 擺放洗衣液的位置亦建議打開吹乾。

錯誤洗衣行為|洗衣後不立刻晾曬 

為了節省時間,不少上班族都喜歡在出門前先將衣服放進洗衣機清洗,等晚上收工回家後晾曬。但衣服長時間放在洗衣機內不但容易滋生細菌,還容易造成發臭,之後即時再清洗亦難以消除臭味。

正確用法:

建議洗衣結束後30分鐘內取出晾曬,或可選用抑制臭味或室內專用的洗滌用品,減低衣服變臭的機會。

清洗後建議盡快取出晾乾。 衣服長期留在洗衣機內容易發臭。 有能力或空間的話,更可在家中添置烘乾機。

錯誤洗衣行為|直接清洗帶有拉鏈/鈕扣衣服

通常衣服都在解開的情況下放進洗衣機,因此不少人清洗帶有拉鏈或鈕扣的衣服時,都是以打開拉鍊的狀態下清洗,但此舉卻容易令其其金屬部份刮花洗衣機內璧,同時會令拉鍊或鈕扣變形,破壞衣服形狀。

正確用法:

建議將帶有拉鍊或鈕扣的衣服放入洗衣袋中清洗,如果家中沒有洗衣袋的話,則可先拉好衣服的拉鍊才清洗,而鈕扣亦建議解開後才清洗,以防止鈕扣脫落或變形。

Ad Block
放在洗衣袋內可以防止對洗衣機或衣物的損害。 使用洗衣袋亦可幫助分類。 可以因應喜好選擇造型可愛的洗衣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