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7-21 06:30:32

米芝蓮星級名廚專訪 │ 澳門「川江月」總監製江振誠 談川菜 談方向 談鍾楚紅

分享:
米芝蓮星級名廚專訪 │ 澳門「川江月」總監製江振誠 談川菜 談方向 談鍾楚紅

米芝蓮星級名廚專訪 │ 澳門「川江月」總監製江振誠 談川菜 談方向 談鍾楚紅

疫情後再訪澳門永利皇宮「川江月」,餐廳廚藝總監江振誠(Andre Chiang)與總廚范健華(Wilson Fam)呈獻全新「賞味菜單」。闊別幾年,江主廚談起四川菜的發展進程還是一貫的熱衷,對於提攜年輕廚師後輩更是不遺餘力。專訪打開話匣子,竟然要從鍾楚紅說起。江主廚在社交平台貼上與「紅姑」合照。提到這位「永遠的女神」,Andre在微笑中透出欣慰:「小時候會買偶像的照片放在錢包裡,每天帶在身邊,連摩托上的擋泥板都要貼上。」江主廚都有被偶像迷倒的時候。當然,習慣在鎂光燈下走國際名廚方向的Andre,經過十年光景在新加坡開設Restaurant Andre打造出類拔萃的法國美饌,到澳門「川江月」發掘四川菜更多可能性。餐廳穩奪米芝蓮兩星榮譽,由川菜基本「24味型」到今天以「川菜視覺化」,箇中精妙不止在味道,而是「形式」。     文:Wilson Fok

江振誠與港星鍾楚紅留影。(圖:江振誠FB)

江振誠與港星鍾楚紅留影。(圖:江振誠FB)

米芝蓮專訪江振誠 │ 要把川菜「形象化」 

江振誠以不同方式帶出川菜特點:「我個人認為能把川味以不同的形象方式表現,讓客人以不同方式『嘗川味』。」賞味菜單以「老罈泡菜」展開序幕。菜單上一共12款隨著季節變換交替——「薑花藕尖」選用日本茗荷;「蘆薈橄欖」以厚肉的西西里橄欖搭配軟嫩蘆薈肉;「荔枝醋大黃」一抹奪目嫣紅,入口酸脆奇妙結合。值得一提,侍應把泡菜碼好,在餐桌上以顏色分布圍成圓圈。都是體驗的一部分。 
賞味菜單新菜式都是江主廚把四川經典抽絲剝繭,重新整合與賣相,是確切的川味兒。「酸菜邊魚腩」重塑經典「酸菜魚」。肥美邊魚腩伴酸辣湯汁,旁邊伴上青蔥、欖角與酸菜。感受是傳統酸菜魚,但視覺上更精緻。「麻辣龍蝦鐘水餃」以龍蝦刺身、馬鈴薯梳乎厘及精製麻辣醬拌勻享用。味道突出「麻、辣、鮮、香」4種感覺。「黑白松露雞豆花」集合法國菜經典清雞湯配上川式雞豆花,夾雜白松露燕窩、黑松露及伊比利亞火腿等等,是「川味新做」的完美演繹。
新菜單中的「川椒威靈頓鮑魚」成為江振誠的最愛:「這道菜集合了四川與澳門地域上的關係,也存在著總廚Wilson與我共同理念的成果。我們在傳統的威靈頓酥皮外層作微調後,讓客人感受到香脆口感。鮮胡椒為鮑魚提鮮。經過反覆試驗,我們都贊成用手享用這道菜,讓客人感受菜式的溫度,自行加快/減慢用餐速度。」

剛成為澳門永利餐飲大使與顧問的名廚江振誠

剛成為澳門永利餐飲大使與顧問的名廚江振誠

米芝蓮專訪江振誠 │ 「反方向」思維提攜後輩 

Andre對總廚Wilson讚不絕口:「在炮製菜式的過程裡,Wilson往往會跟著我所聯想到的概念執行。偶爾的碰撞卻能連上我們的的師徒關係。」在提攜後輩方面,桃李滿門的江主廚訓練出來的廚師都在餐飲世界發光發亮,當中包括前任總廚Zor Tan(現在新加坡開設Born,榮獲2023年亞洲50大餐廳第36位)及Johanne Siy(2023年亞洲50大最佳女主廚)。談到提攜年輕廚師的方法,江振誠認為一切在於溝通技巧:「我希望他們能掌握創作菜式的方式與過程。先設定結果,再逐步往後看——這道菜該表達甚麼,聯想到用甚麼食材與味道配搭帶出這個故事?以『反方向』方式思考能讓廚師加強思想與開放的想法。我作為導師的角色,是讓他們自己摸索創作之路。」經過江振誠的訓練,范主廚即將進駐全新面貌的永利宮。

黑白松露雞豆花 川江月老罈泡菜 川椒威靈頓鮑魚 枸杞蜂巢糕

米芝蓮專訪江振誠 │ 擴闊視野展現中菜新方向

至於Andre未來的計劃跟開餐廳無關。「我不想做餐廳大亨,而是希望年輕廚師能通過川江月了解中菜發展進程,以更開明眼光與視野探索中國菜的可能性。只有把視野變開闊,才能讓全世界看到菜系的新面貌,從而發展以『現代形式保存根本』方式獻上中菜。這個目標不容易達到, 卻是一個很好的挑戰。」除了培訓廚師以外,江振誠將擔任永利澳門的餐飲大使與顧問,川江月現址將於7月底暫停營業,並將於永利澳門另覓新址重新開業。同時,江總廚將帶領川江月團隊於8月開始在上海與新加坡舉行一系列創意活動。

江振誠小資料
•1976年台灣出生
•2010年底在新加坡開設高端法式餐廳Restaurant Andre,翌年獲得米芝蓮二星榮譽
•回歸台灣開設RAW,以本土食材打造季節料理。
•繼新加坡炭火料理「Burnt Ends」與成都的「The Bridge,廊橋」後,江振誠與永利澳門聯手於2019年開設「川江月」,打造川菜新風貌。

川江月

地址:澳門路氹城體育館大馬路永利皇宮北名店街地面層

電話:853 8889 3663

「賞味菜單」每位定價澳門元3,288

Ad Block
Ad Block

常見問題:

問:澳門永利皇宮「川江月」的廚藝總監、米芝蓮星級名廚江振誠,與鍾楚紅有何關係?

答:澳門永利皇宮廚藝總監江振誠(Andre Chiang)主廚曾在社交平台貼上與「紅姑」鍾楚紅的合照……詳情

問:澳門永利皇宮「川江月」的地址在哪裡?

答:「川江月」位於澳門路氹城體育館大馬路永利皇宮……詳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