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7-15 12:30:00

見字飲水|補充水分防中暑!盤點夏天飲水6大健康原則 飲得太急都唔得?

分享:
見字飲水|補充水分防中暑!盤點夏天飲水6大健康原則 飲得太急都唔得?

見字飲水|補充水分防中暑!盤點夏天飲水6大健康原則 飲得太急都唔得?

夏天需要多飲水才可以防止脫水或中暑問題,除了每天要喝八杯水外,還有一些飲水的原則需要遵守。以下就盤點夏天飲水六大健康原則,讓大家可以最有效地補充水分,精神健康地渡過夏天!

Ad Block

見字飲水|讓喝水成為習慣

最基本的喝水原則,便是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由於大腦對於水份的感應會延遲,當感到口渴的時候,其實身體已經處於嚴重缺水的狀態。若果在夏天的時候口渴才喝水,有機會會錯過身體補充水份的最佳時機,容易造成脫水或中暑問題,因此要讓喝水成為習慣,讓身體時刻處於水份充足的狀態。

日常生活中需要習慣飲水。 夏日炎熱,特別需要補充水份。 進行戶外活動時更是需要在口渴前多補充水份。

見字飲水|按照體重/尿液顏色喝水 

大部份人都認為一天需要飲用8杯水,而對成人來說,每日最基本的喝水量為1500~2000毫升,或是可以按照體重計算,飲水量算式為體重(公斤) x33,即等於一天的所需飲水量。而在正常的新陳代謝下,人體每日大約會排出至少1000毫升的尿液,以幫助身體排毒。一般而言,尿液顏色呈淡黃色,若顏色偏淺可能代表喝水過多,顏色偏深色則代表需要補充水分,因此可以按尿液顏色攝取水分。

根據體重,成年人的飲水量會有些微差異。 成年人的飲水量在1500至2000毫升左右。 可以按照尿液顏色來觀察身體是否脫水。

見字要飲水|飲料不計入飲水量 

不少人都喜歡飲用奶茶、咖啡、碳酸飲品等有味道的飲品代替一般清水,但實際上飲料都不可以計入飲水量,反而飲用過多飲料的話需要加倍飲水量來中和。以成年人每日約需攝取2000毫升的飲水量為例,如果當日飲用了500毫升的飲料,那麼該日的飲水量便會是2000+ (500x1.5),即2750毫升。

Ad Block
咖啡並不當作飲水量。 珍珠奶茶同樣不可以當作飲水。 可以加幾片檸檬在水中增加味道。

見字要飲水|不宜飲用久置的水

有些人因為沒有飲水的習慣,需要花一整天才可以飲光全部水,但開水久置後,其中所含氮的有機物會不斷被分解成亞硝酸鹽,長期放置在空氣中亦會有細菌、塵埃污染的機會,因此建議飲用只煲滾過一次,放置不超過24小時的水。

斟水後若放置太久便不宜飲用。 水亦建議只煲滾一次,重複煮沸的水亦不宜飲用。 使用良好的容器可以防止細菌或塵埃污染的問題。

見字要飲水|不宜太快太急 

口渴的時候總會特別心急,希望盡快用水來解決口乾的情況,但是如果喝水的時候太快太急,有機會會將很多空氣一起吞下,容易造成打嗝或腹部脹痛的情況出現,因此飲水的時候建議先將水含在口中,然後再緩緩喝下。如果腸胃屬於虛弱或敏感的人士,更需要慢慢喝水,以免對腸胃造成負擔。

Ad Block
以正常的速度飲水即可。 避免因口渴而飲用過急。 使用飲管時有機會會因飲用過急而嗆到。

見字要飲水|避免過量飲水

雖然飲水有助補充水份,但是過量飲水卻會令身體處於水中毒或低納的危險中,當血液的立含量變低時,可能會引起噁心或昏迷的狀況。如果出現下肢水腫或呼吸短促的情況,便需要減少水份的攝入。

飲水需要適量。 建議每次最多只可攝取500毫升。 飲水過量有機會會造成身體不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