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18-09-10 06:00:00

月光光 照地堂 雞公仔 尾彎彎…… 重振本土兒歌

分享:
劉雅思期望保育母語並讓兒童放眼世界。

劉雅思期望保育母語並讓兒童放眼世界。

兒歌,舊時叫童謠,是民歌一個分支,全世界都有。據記載,歷史悠久到先秦時期已經有。《吳越春秋》中的《彈歌》,就是最早的兒歌。人人都識的英國兒歌《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就是脫胎自1761年的法國童謠。至於本地兒歌,早期主要來自廣東童謠:月光光、照地堂……雞公仔、尾彎彎……氹氹轉 、菊花園……何家公雞何家猜等,人人琅琅上口。七八十年代電視愈見普及,日本卡通湧現,大量改編卡通兒歌誕生,逐漸取代廣東兒歌地位。本土創作的兒歌,漸漸淡出,成為鳳毛麟角。
 

 原職音樂老師,現為香港兒童合唱團資深導師及指揮的劉雅思,眼見本土兒歌愈來愈少,乃的起心肝搞創作。2014年,與丈夫創立火聲唱片公司,在家設立錄音室,作曲填詞編曲,嘗試與有才華、有夢想的音樂人一起製作音樂。去年開始創作切合時代的兒歌,又將傳統廣東童謠重新編曲,本土兒歌再漸漸重現。


土生土長 母語廣東話
劉雅思找來任職玩具公司經理的業餘插畫師陳凱琪,以及資深傳媒人譚偉健,3個土生土長香港人,跨界別合作推出兒歌集《地球好危險 返火聲唱兒歌》,並徵得「兒歌之父」韋然同意輯錄其3首作品。劉主力作曲填詞編曲,陳負責封面及插畫,譚則為每首兒歌創作雋語,讓小朋友唱兒歌、填顏色、讀雋語,一舉三得三倍開心。

Ad Block

全書共31首歌,廣東歌佔半數,其餘為英、日、德、意、菲律賓和普通話,希望透過兒歌保育廣東話,亦讓孩子放眼世界。歌詞幽默而饒富教育意義,音樂融入不少現代流行曲元素,小朋友可跟住唱跟住跳,一起支持本土兒歌。

  《地球好危險 返火聲唱兒歌》
售點:http://www.firesonicrecords.com/songbook1   查詢:[email protected]  

內附音樂CD、歌詞曲譜、填色插圖及雋語(九折144元)。

內附音樂CD、歌詞曲譜、填色插圖及雋語(九折144元)。

譚偉健從事副刊編採逾25年,現為自由創作人。

譚偉健從事副刊編採逾25年,現為自由創作人。

業餘插畫師陳凱琪。

業餘插畫師陳凱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