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飲食
2024-02-19 13:25:00

芋頭食譜|荔浦芋/大甲芋頭點揀?冬菇蝦米臘腸芋頭飯必學

分享:
不時不食|冬天芋頭最當造 香甜鬆化芋頭點樣揀?荔浦芋/大甲芋頭?新手必學芋頭電飯煲食譜

不時不食|冬天芋頭最當造 香甜鬆化芋頭點樣揀?荔浦芋/大甲芋頭?新手必學芋頭電飯煲食譜

每年九月下旬到三月初,都是吃芋頭(英文︰taro)的季節,家中飯桌多見了用芋頭入饌,如芋頭燜豬肉、芋頭蒸排骨,農曆新年自然也有芋頭糕,芋頭老是常出現。今次為大家介紹幾款不同品種的芋頭,以及到底怎樣可以在街市揀選到香甜鬆化的芋頭呢?當中原來也大有學問!最後,亦會附上一道用電飯煲就能輕鬆煮好的冬菇蝦米臘腸芋頭飯食譜,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芋頭功效與禁忌(am730製圖) 芋頭功效與禁忌(am730製圖) 芋頭功效與禁忌(am730製圖) 芋頭功效與禁忌(am730製圖)

芋頭品種點樣分?首選荔浦芋?

在香港街市最常見的芋頭有幾種,質素最好的是來自廣西的荔浦芋,體型粗壯,比一般芋頭大,煮熟後味道香口又鬆化,假若買到一棵靚芋頭,菜式已成功了一大半。不過,荔浦芋因為供應是國家優質的芋頭品種,故此產量供不應求,所以香港市場上大多賣品種相近的廣東芋頭,亦有一年四季都常見的泰國芋頭。另外,不得不提台灣芋頭,其中大甲芋頭香港人最熟悉,產期於八月至十二月,澱粉質較多,口感綿密鬆軟,香氣濃郁,質素高,但在香港市場上並不易見。

每年九月下旬到三月初,都是吃芋頭的最好時機。 (網絡圖片) 紫紋分佈越是平均,芋頭質素越佳。 (網絡圖片)

冬天芋頭最當造?

何解芋頭冬天最當造?原來要種出一棵又香又鬆的靚芋頭,絕對與耕種的環境有關。每年九月下旬到三月初,都是吃芋頭的最好時機,因為冬天雨降量較少,芋頭在栽種時不會吸收過多的水份,才能保持肉質粉甜。

揀靚芋頭秘訣

在街市揀選芋頭時,最重要的是芋頭外在完整,體型飽滿,沒有損傷和腐爛。另外除了挑選外貌,其重量也重要,新手可用秤去量度重量,選擇磅數較輕的芋頭,即代表乾身水份少,切開的質地也會較為粉甜。如果想買已經切半的芋頭,不妨留意一下顏色紋理,紫紋分佈越是平均,芋頭質素越佳。

冬菇蝦米臘腸芋頭飯(網絡圖片)

冬菇蝦米臘腸芋頭飯(網絡圖片)

輕鬆搞掂!冬菇蝦米臘腸芋頭飯

冬菇蝦米臘腸芋頭飯材料:

芋頭 半個、冬菇 3-5粒(按大小而定)、蝦米半碗、臘腸/潤腸 一條

白米 一杯、米酒 一茶匙、鹽 適量、煲仔飯甜豉油 適量

Ad Block

冬菇蝦米臘腸芋頭飯做法:

1.冬菇、蝦米先各自浸水十分鐘,然後換水再浸兩小時,冬菇切粒備用。

2.用滾水將臘腸煲煮5分鐘,切粒備用。

3.芋頭去皮切粒;洗淨白米。

4.開鑊,中大火下油,倒入冬菇粒、蝦米和臘腸粒,並加入米酒炒香。(如果家中只有電飯煲,此步驟可省略,直接將食材放電飯煲內攪拌即可。)

5.放入白米炒至上色,可用適量鹽調味,最後放入電飯煲加水煮至飯粒熟透。

6.按喜好加入煲仔飯甜豉油攪拌即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