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01 15:30:00

商會調查|中國美國商會:逾4成美企中國前景持悲觀 大多數企業不願增加投資

分享:
中國美國商會指,逾4成美企中國前景持悲觀,大多數企業不願增加投資。(資料圖片)

中國美國商會指,逾4成美企中國前景持悲觀,大多數企業不願增加投資。(資料圖片)

中國美國商會公布最新調查,逾4成在中國發展的美企表示,對中國前景持悲觀,亦有將近半數受訪企業認為今年兩國關係將持續惡化,故不願增加投資,及重新思考他們在中國的定位。

45%企業認為中國的投資環境正在惡化

商會指,大多數企業正調整對華投資計劃,並選擇不增加投資,甚至整體減少投資;亦有45%的人表示,中國的投資環境正在惡化,比率為過去五年來最高,上次調查僅為14%;其餘企業認為主要與中國的政策有不確定性,經濟增長放緩的預期,以及美中經濟關係持續的不確定有關,越來越多企業重新思考他們在中國的定位。

Ad Block

未有打算將供應鏈搬遷

報告又提到,雖然74%受訪者表示他們沒有將供應鏈搬遷的計劃,但表示正在考慮或已經開始將製造和採購搬遷至中國境外的受訪者增加10%,是自新冠疫情爆發後,開始以來的首次顯著增長。在考慮將產能遷出中國的24%會員中,3分1計劃遷回美國,比前年上升6個百分點。

報告另指,在過去25年間,中國是首次不再被大多數會員公司視為前三大市場。調查於去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進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