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29 13:05:00

港股攻略|英偉達特製芯片輸華 吼三家自動駕駛概念股

分享:

英偉達特製芯片輸華 吼三家自動駕駛概念股

美國政府限制高科技芯片出口到中國,圖像處理器(GPU)領域龍頭英偉達(Nvidia)(NASDAQ:NVDA)卻繞過限制,繼續向中國企業提供高端人工智能(AI)芯片,全因英偉達為中國企業提供特製低配級數芯片,但仍足以支持相關科技公司的AI發展。聯想(0992.HK)、百度(9888.HK)及小米(1810.HK)均有發展自動駕駛技術,英偉達的芯片是對上述公司研發過程的一場及時雨。

綜合報道,英偉達為中國特製的Ampere和Hopper芯片,相對原先高規格的芯片,傳輸速度慢一半,惟對中國的企業雲服務供應商而言,這已是不可多得的替代品,對技術發展有極大幫助,並可讓內地企業借助這些頂級系統開發AI模型。值得留意是,早在2017年Tesla已曾展示一款配備英偉達Drive PX 2硬件的自動駕駛汽車,故英偉達的芯片堪稱是自動駕駛技術的鼻祖。

 

聯想集團

聯想2月全月升12.3%,為表現最佳藍籌股。(資料圖片)

1.聯想

聯想3月下旬宣布伙拍英偉達研發新一代汽車控制器平台,因此英偉達特製芯片輸華,聯想是最大得益的一家公司。聯想披露,將利用新一代NVIDIA DRIVE Thor系統級芯片(SoC),自主研發最新一代車載域控制器平台,並與其DRIVE Thor的域控平台架構將成為聯想車計算的高端核心產品線,計劃於2025年初量產。

值得留意是美國針對科技技術流到中國,內地雲計算公司浪潮集團最近被列入美國實體名單,然而事件可能對聯想有利,原因是聯想可能有機會增加市場份額。另外,摩通報告指出,全球個人電腦需求有初步穩定跡象,聯想產品的定價能力將會改善,預期第二季起出貨量將有好轉,而伺服器業務盈利亦可以持續改善。

聯想的財政年度是截至3月31日,彭博綜合券商預測,截至今年3月的2023財年聯想每股盈利會下跌12.8%,而2024及25財年則分別升4.2%及9.5%,而同期預測股息率介乎4.4至4.6厘。

聯想業績|聯想Q3盈利跌逾3成 方案服務和基礎設施收入創新高

百度集團(9888)

百度去年10月底開始,累計有120.3億元資金流入。(資料圖片)

2.百度

美國今年不斷擴大芯片管制,對百度業務發展的衝擊也相當巨大,全因公司大額投資發展自動駕駛及人工智能(AI)技術,而當中所必須的正是高端芯片。英偉達創始人兼行政總裁黃仁勳3月下旬接受內媒採訪時表示,英偉達特別定制的Ampere和Hopper芯片,會通過中國雲提供商,比如阿里巴巴(9988.HK)、騰訊(0700.HK)、百度(9888.HK)這些企業提供落地的能力。如此一來,百度可望從英偉達得到所需的芯片發展技術。事實上,百度自主研發的第三代自動駕駛平台ACU產品三鮮,也是使用英偉達系統級芯片Orin的,足見英偉達芯片對百度的研發的重要性。

百度的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平台「蘿蔔快跑」已在重慶及武漢試運,而AI聊天機械人「文心一言」也在日前發布,未來這些系統升級,所需的高端芯片必然要求更高。英偉達為其特製的芯片正是百度持續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彭博綜合券商預測,百度2023年每股盈利將跌近7成至6.4元人民幣,而2024及25年分別增長19%,同期預測市盈率將由16倍降至9倍水平。倘若芯片供應穩定,百度自動駕駛汽車及AI聊天機械人等高端技術可望提早實現收入貢獻。

百度原定今舉行「文心一言」發布會 改為辦閉門溝通會 (更新) 

「文心一言」圖片生成惹人發笑 百度:系統正不斷學習 請大家給予信心和時間(有圖)

關注AI概念股   相關輪證部署知多少

小米去年8月發布小米人型仿生機械人CyberOne,同時計劃將業務版圖拓展至汽車業。(資料圖片)

3.小米

小米主打手機及物聯網家電產品,2021年宣布進軍汽車業。根據天眼查APP顯示,2021年小米汽車有限公司等自成立以來已申請500餘項專利,其中210多項已獲授權。當中小米自動駕駛技術在2022年8月公開,創辦人兼董事長雷軍直言自動駕駛是智能電動汽車決勝的關鍵點,而旗下小米汽車預計2024年量產首款車型。據報道,小米同時研發兩部電動車,當中高配版正是使用英偉達Orin X 芯片。

事實上,小米旗下產品不只電動車需倚靠英偉達的芯片,如小米自家的OLED電視是用上英偉達GeForce 芯片,因此獲得專業遊戲流暢度認證,成為該產品的一大賣點。此外小米手機及平板等,不少均有採用英偉達的芯片,因此英偉達為中國企業提供特製芯片,對小米產品研發相當重要。小米2022年每股盈利大跌87%,但彭博綜合券商預測,2023年每股盈利可按年增長2.8倍,2024年升30%,2025年再升12%,增長勢頭強勁,期內對應預測市盈率為25.6倍、19.8倍及16.4倍,估值亦屬吸引水平。

林明禎預告金像獎造型超級性感 翻唱《沙龍》擔心畀Eason聽到

翻唱陳奕迅《沙龍》 林明禎以Xiaomi 13 Series拍MV照

結語

英偉達特製芯片供應中國企業,令上述自動駕駛汽車概念股研發阻礙得以降低,有機會把商業化計劃提早實現,惟要留意美國政府對高科技產品的出口門檻有可能進一步提高,從而令相關企業科研再度陷入樽頸。

作者:Carlos Hie

本文所提供的信息僅供一般參考之用,並不構成任何個人化的投資勸誘或建議。作者沒持有以上提及的股票。 HK MoneyClub (www.hkmoneyclub.com)

原文刊登於 HK MoneyClub

更多港股攻略文章: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