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2-07 15:59:48

經濟數據|疫情拖累 內地財新1月服務業PMI降至51.4

分享:
經濟數據|疫情拖累 內地財新1月服務業PMI降至51.4

財新今年1月中國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4,按月減1.7個百分點。(資料圖片)

受新冠肺炎疫情擴散、防疫措施相應加碼影響,財新今年1月中國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4,按月減1.7個百分點,為去年8月以來最低,顯示服務業活動小幅擴張,但增速放緩至近5個月來最低。企業普遍反映,經營活動擴張的原因是新業務量增加,但疫情及相應的防疫措施制約了整體增速。

至於上月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連續第5個月位於擴張區間,但均較前值減少逾1個百分點。外需則在海外疫情激增的影響下,結束近3個月來的擴張趨勢,新出口訂單指數降至收縮區間,錄得2020年11月以來最低。服務業就業指數近5個月來首次落入收縮區間,但收縮率仍屬輕微。受訪企業反映,市場需求相對疲弱,離職崗位補充不足,導致勞動力市場低迷。期內積壓工作量略有增加,但增速從22個月高點放緩至輕微水準。企業普遍反映疫情防控措施對生產造成一定影響。

市場樂觀情緒減弱,上月服務業企業經營預期指數雖然仍大幅高於榮枯線,但錄得16個月來最低。企業普遍表示,一旦疫情消退,市況將會改善,加上新產品開發和新市場拓展,支撐業界對產出的增長預期。不過,與疫情相關的不確定因素仍是企業的主要顧慮。

經濟下跌壓力增大 憧憬政策推出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今年1月製造業和服務業景氣度均有所下降,尤其是製造業景氣度已降至收縮區間。內地市場需求低迷,海外需求大幅下滑,就業持續承壓,價格指數平穩,部分原材料價格高企仍是隱憂,服務業市場樂觀情緒下降。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期間,西安、北京等地出現局部疫情,相關防疫措施的加強對生產、運輸、銷售環節有所制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之下的經濟下跌壓力進一步凸顯。今年政策定位仍需以穩為主,優化結構,強化就業優先導向,加強支援小微企業,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及時回應市場關切,增強政策可預期性。

Ad Block

財新日前公布的1月內地製造業PMI跌49.1,為2020年3月以來最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